未來事件交易所今(2)日公布「五都市長支持度調查」與「五都市府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其中,高雄市長陳菊支持度最高(58.5元),而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施政最令人滿意 (59.3元),與前3個月的調查結果相比較,國民黨籍的5都首長郝龍斌、朱立倫及胡志強顯得欲振乏力。

未來事件交易所每個月定期舉行「五都市長支持度」與「五都市府施政滿意度」調查,這次調查時間為4月21日至30日;「五都市長支持度」政治事件期貨總交易量為449,910口,「五都市府施政滿意度」政治事件期貨總交易量則達2,998,043口。

未來事件交易所分析「五都市長支持度」預測結果,陳菊再度成為支持度最高的首長,賴清德居次,朱立倫為國民黨籍支持度最高的5都市長、名列第3,郝龍斌為倒數第2,台中市長胡志強則敬陪末座。

在「五都市府施政滿意度」方面,賴清德所領導的市府施政表現最令人滿意,其次是陳菊,朱立倫位居第3,郝龍斌居第4,胡志強則是滿意度最低。

決策民調中心總監劉嘉琳表示,未來事件交易所對5都市長支持度與滿意度的預測結果,與過去多家民調機構調查結果大致相符。陳菊自合併升格前完成捷運通車、成功舉辦世運會,個人聲望達到高峰。當選首屆大高雄市長後,在城市行銷、市容改造與產業轉型等方面多有著墨。

劉嘉琳指出,具醫界背景的賴清德則是形象佳,當選之初雖面臨府會關係不佳的問題,但也塑造了魄力、改革與清廉形象。再加上陳菊與賴清德在2010年5都市長選舉中,2人皆以壓倒性的優勢打敗競爭對手,在先天條件(地方基本盤穩固)與後天努力(致力於施政)的配合下,2人的施政成績與個人聲望自然受市民肯定。

劉嘉琳進一步表示,反觀藍營,向來擅長塑造媒體形象的胡志強,在翁奇楠命案後,凸顯台中長久以來的治安與警政風紀罩門,個人聲望自此一路下跌。市長選舉在一片看好聲中僅以3萬票些微差距擊敗蘇嘉全,更暴露了胡志強長久以來在台中市的人和問題。派系整合不力,仍會是胡志強未來施政的絆腳石。

劉嘉琳說,至於都會區雙北市的民眾向來就難以討好,朱立倫近來雖屢針對核四議題發言,但具體施政成績仍有待市民檢視。而郝龍斌陷入雙子星弊案與土地徵收等爭議,施政成績與個人支持度,短期內較難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