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權遭矮化又1例!台聯立院黨團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台灣傳出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後,竟將張貼於西太平洋分署網站上的公開資料中,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使台灣成了「疫區」,政府應向WHO抗議。對此,衛生署、外交部與會代表說明,衛生署、外交部已在4月27日向WHO表達抗議,WHO的網站也已做了調整。

台聯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誰』who在矮化台灣」記者會,邀請外交部、衛生署代表出席。根據台聯提供的資料顯示,WHO西太平洋分署網站公布的中國H7N9疫情統計資料中,把台灣列為中國的「1省」(province)。對此,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表示,WHO西太平洋分署網站在4月27日,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明顯是矮化台灣;如果這不是WHO的刻意矮化,就是中國在背後施壓。

針對H7N9疫情在中國擴散一事,林世嘉說,中國在防疫上屢次隱匿疫情,使交流頻繁的台灣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因此,馬英九應立即調整我國邊境防疫機制、疫區旅遊管控,暫停對中國的交流,以因應疫情抗戰。

台聯黨團幹事長黃文玲則說,WHO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是國人無法接受的,而馬英九還在「辜汪會談紀念活動」說,任內不會有「兩個中國」、「台灣獨立」、也不會有「一中一台」。黃文玲說,馬英九就是想讓台灣在「一中架構」之下,如果今天馬英九沒有針對WHO的問題提出嚴重抗議,那他就是個「失格的總統」。

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表示,馬英九上任後提出「外交休兵」、「一中各表」,使得國際上漸漸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針對台灣的主權問題,許忠信認為,政府應堅持「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則說,台灣出現首例H7N9的境外移入病例,是由中國傳染入境,也是全球首例境外個案,因此,台灣是受害者,但是WHO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原為「受害者」,竟變成疫區、「加害者」,這對台灣相當不公平,將會影響其他國家國民來台旅遊或工作的意願,影響相當大。

對於台聯立委的指控,與會的衛生署國合處長許明暉表示,衛生署已向WHO表達抗議,不過,WHO的回應往往都相當緩慢,但我方這次對WHO提出抗議時,其網站已在昨(29)晚做了調整,至於4月27日的報告仍未做修改的部分,衛生署將繼續努力要求對方調整。

與會的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謝武樵則說,當WHO開始觀注H7N9病情時,我國就非常注意發展情況,因為台灣也很有可能會被列入統計表內;而在台灣被WHO納為中國一省時,外交部已在4月27日向對方表達抗議,昨晚再次向WHO聯繫之後,網站已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