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2天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在週日(4/21)於印尼閉幕,包括美國、中國及日本在內的APEC經濟體表示WTO杜哈回合前景堪慮,預期年底將在印尼舉行的WTO會議,將持續停滯在印度與其他國家的對抗階段。另一方面,由美國領導的TPP,未來將可能佔全球經濟的40%,預計會有更多國家加入。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25日在經貿資訊網公布的全球商情,我國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引述《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本次APEC貿易部長會議探討了近來某些國家採取的貿易措施,恐威脅WTO杜哈回合(Doha Development Round)談判,杜哈回合已經談了10年以上,今年的WTO大會被視為拯救杜哈回合,並恢復大家對WTO信心的關鍵。

美國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向記者表示,「我們都清楚,我們誰也沒有為12月在峇里島舉行的WTO貿易部長會議做好準備。」馬倫提斯說,「談判桌上甚至還有回到1994年烏拉圭回合的提案。」

杜哈回合最初被認為是個勢不可擋,全有或全無的協議,對WTO的159個成員國就經濟發展程度、不同利益和優先事項進行分組來推動貿易自由化。隨著談判陷入僵局,會員國2011年起開始推動部分項目的輕量級協議,比如今年規劃中的「峇里島協議」就把重點鎖定在貿易便捷化、農業和發展。

某位亞洲貿易官員表示「這種方法行不通。」這位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表示,「這樣下去,外界會質疑WTO會員國間達成協議的能力,也肯定會影響WTO的信譽。」

APEC許多會員國都放慢談判的腳步。印尼貿易部長兼投資協調委員會主席吉達(Gita Wirjawan)和其他國家就先排除與印度協商,糧食出口大國聲稱印度儲備農業物資補貼糧食的政策,扭曲貿易且牴觸年底峇里島協議的農業目標。

打著保障糧食安全的旗號,印度帶領幾十個WTO成員主張應解除儲備糧食的限制,允許補貼以確保存量。上週印度回應美國批評表示該國政策完全符合國際和雙邊義務。

某位亞洲貿易官員指出,「印度的立場是農產品出口國的重大顧慮。」他表示,「印度也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其所作所為將影響貿易平衡,但依舊堅持提案,變成杜哈回合的主要障礙。」

杜哈回合是依據過往經驗架構的。先前的全球貿易談判雖然花了幾年,最終都還是創造了更加開放的系統。然而,談判陷入僵局多年,越來越多的國家已轉向雙邊或小規模的多邊架構來推動其貿易議程,顯得杜哈回合越來越無關緊要。

WTO副祕書長賈拉(Alejandro Jara)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他理解外界的疑慮,可是「杜哈議程雖舊但仍然重要,有些問題如農、漁業補貼和反傾銷措施無法在雙邊或有限的多邊架構下解決。」

澳洲和中國代表4月30日將於日內瓦舉行會議,向一些WTO會員說明APEC對杜哈回合的看法。

與WTO杜哈回合形成鮮明對比是美國領導的TPP,日本將加入談判,預計今年底可正式啟動,屆時TPP會員國將佔全球經濟的40%,預期將有更多國家申請加入。

一家位於華府的智庫董事長包爾(Earnest Bower)向華爾街日報表示「日本加入TPP確實改變了局勢」,「TPP現在看起來像高層次、法規化的亞太經濟整合進程」。

包爾進一步指出,複雜的全球角力關係中,一個崛起中的、在東南亞擴展聲勢的中國,讓許多國家受到TPP的吸引,雖然美國表示TPP不是圍堵中國的機制,歡迎中國加入TPP,但分析顯示,北京已經將TPP視為圍堵機制。

現在日本加入,與美國、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進行TPP協商,下一輪談判定於下個月在秘魯舉行。有分析指出,韓國和菲律賓可能在TPP大功告成時申請加入。

TPP的潛在重要會員國是東南亞最大國印尼(擁有2.4億人口),印尼貿易部長兼投資協調委員會主席吉達在4月21日重申印尼不準備加入TPP。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TPP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縮寫,全稱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亦有譯為「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TPP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國發起,從2002年開始醞釀的一組多邊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旨在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TPP第一條一款三項(Article 1.1.3)規定:「本組織支持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促進自由化進程,達成自由開放貿易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