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即將在20日舉行「不要告別東海岸大遊行暨音樂會」,藝文界人士今(18)日下午也出面表達反對美麗灣渡假村的立場,包括詩人曾淑美、製片人李烈、導演林育賢、馬志翔、藝人鳳小岳等人都說出守護東海岸的決心。無法到場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也透過影片傳達心聲,他認為東海岸是台灣最後的精神堡壘,因此不能短視地蓋起像美麗灣這樣的鋼筋水泥的惡魔。

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將在週六(20日)下午舉行「不要告別東海岸大遊行暨音樂會」,繼昨(17)日數名沙灘打扮的比基尼少女前往美麗信花園酒店抗議後,今天有多名藝文界人士出面支持停止開發美麗灣渡假村。

身上流著泰雅、賽德克、阿美、撒奇萊雅4個原住民族血液的馬志翔表示,自己是在部落長大的小孩,因此對他來說,山是父親、海就是母親,然而現在這些都要付錢才能享有,他直覺認為這是不對的。他說數年前政府「依法行政」拆除了新北市的三鶯部落,但為何面對美麗灣違法興建的飯店卻無動於衷?他呼籲大家週六一起上街表達反對美麗灣的聲音。

鳳小岳則說,今年初他利用幾週的空檔走了一趟台東,親眼目睹美麗灣渡假村,他直言那是一棟美學上很糟糕的建築物,令他感到可恥,因為台灣是一個很先進的地方,卻做一些很不先進的事情,他不認為台灣應該繼續停留在那樣的水準。鳳小岳談起自己在台東都蘭部落深感到原住民分享文化的可貴,他認為這樣珍貴的文化和環境都應該好好保存。

李烈談到,由於平常工作非常繁忙,假日就想到東部走一走,補充身心的能量,因為台東是不用花大錢就可以放鬆身心的地方。她強調,地球面對過度的開發,先進國家莫不保護土地不受開發之害,然而台灣卻反其道而行,以「進步」為名行開發之實。李烈質疑,充滿水泥的開發才是「進步」?未來的子孫將如何親近大自然?因此她希望民眾週六上街替自己的未來發聲。

《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說,身為宜蘭長大的孩子,對於20多年前起身反對台塑六輕等開發案的前輩感到敬佩,因為他們當年的努力,今天宜蘭保留了好山好水,讓所有的宜蘭子弟深感驕傲,他希望台東人也能成功捍衛自己的鄉土,讓未來的子孫以他們為榮。

林懷民以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都非常關心花東議題,雖然今天無法到場,但分別錄製了一段影片在現場播放,講出他們對花東發展的看法。

林懷民透露,心情不好就會離開台北,搭上火車一路開往台東,壯闊的太平洋令他興奮。他說自己從來沒有去過一個地方,可以讓想像力無限擴大,讓自己身在小島卻胸懷世界。林懷民讚美,台東是台灣最後一塊精神堡壘,是台灣面對遼闊世界的最後一扇窗,因此不該被美麗灣這樣的鋼筋水泥怪獸給窒息。

林懷民強調,科技反而讓人們侷限在一個小小的螢幕框框中,但回到台東每個人都能找到新的力量,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有遠見,因為好山、好水、太平洋,錢買不到,不要蓋高樓大廈,也不要在海邊蓋水泥建築,毀掉台灣人和太平洋的關係、和山的關係。他激動地呼籲:「不要告別東海岸!不能告別東海岸!」

嚴長壽則在短片中表示,歌手楊宗緯在「我是歌手」節目中唱了原住民歌手巴奈的「流浪記」,讓台下無數中國觀眾熱淚盈框,就是因為他們許多人和花東人有同樣的境遇、同樣的無奈,身在城市卻回不到自己的故鄉。

嚴長壽指出,隨著《花東發展條例》的通過,也許很多人都認為東部充滿開發機會,但他警告,如果沒有好的規劃、沒有整體看見在地文化,草率的開發將萬劫不復;他對財團喊話說,「如果你認為這只是東部的一塊土地,把西部的觀念、城市的觀念帶到東部,我希望你不要來。」

這次徒步從台東走來台北的巴奈說,15天265公里的路程雖然辛苦,但身體的痛苦,遠遠比不上這片土地所受到的傷害。她說一路上經過許多聚落,他們對土地的依賴極深,那種感受令人無法形容,非常感動。巴奈不解的說,為什麼原住民要承受這麼久的絕望?為什麼國家眼裡毫無原住民的利益?為什麼國家總是粗暴對待原住民?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台東夥伴的徒步行動並非「苦行」,而是一場行為藝術,他們是在創造美好的事物,希望喚起大家對土地的疼惜。他說,徒步隊伍今天晚上將走到新店溪洲部落,與當地族人分享經驗,明天則會在三峽的三鶯部落過夜,預計20日下午加入大遊行的隊伍,一起走到凱道。

蔡中岳預告,20日下午4時在凱道舉行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凱道音樂會」卡司堅強,民間團體希望複製過去每年在杉原海岸舉辦沙灘音樂會的經驗,讓當天參與遊行的民眾可以想像在沙灘上隨興聽音樂、唱歌,不過由於表演團體及歌手眾多,音樂會的時間恐怕會進行到凌晨2時30分,他希望大家能拭目以待,一起反對美麗灣的開發。

藝文界人士今(18)日下午也出面表達反對美麗灣渡假村的立場,包括詩人曾淑美、製片人李烈、導演林育賢、馬志翔、藝人鳳小岳等人都說出守護東海岸的決心。圖:楊宗興/攝   

鳳小岳曾親眼目睹美麗灣渡假村,他直言那是一棟美學上很糟糕的建築物。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