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歲的橋頭老榕樹是當地的精神象徵,被奉為「松爺大公」祭拜,但去年染上「褐根病」,瀕臨枯亡,高雄市政府投入百萬元,首度進行樹木外科手術,救治成功,老樹冒出新芽,樹葉轉綠,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今(18)天慶祝老榕樹重生。

這棵由高雄市政府列管的老榕樹,宏偉巨大、樹型獨特,是當地的精神象徵,與居民感情深厚,奉為「松爺大公」祭拜,去年卻檢驗出染上嚴重的樹木病害,感染樹癌「樹木褐根病」,老樹日漸腐朽枯萎、失去支撐能力。

地方里民不捨,不少人在樹幹上掛著祈福卡,並指橋頭老樹是多數里民難以取代的兒時記憶,許多人都是攀爬這株樹長大,成年後也經常在樹下乘涼、閒聊,是老一輩約會談心的地方,過去也多次遭受惡意破壞,但老榕樹生命力極強,總是度過難關,期盼老榕樹能夠起死回生。

高雄市政府因此投入百餘萬元,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博士傅春旭,進行長達3個月搶救「樹木外科手術」,由根部進行挖除的截肢手術,並為樹木搭設鋼構支架,並作氣生根引導及新根誘導作業,未來這些新長出來的根將代替原本已腐朽失去功能的病根,為這2株百年老樹持續提供必需養分及水分,未來並作為支撐之用。

由於救治成功,老樹不僅樹葉轉綠,甚至冒出新芽,市府農業局舉行慶生會,副市長劉世芳說,高雄約有500餘株樹木登記為老樹,都是居民的共同回憶,樹木不會發聲,往往在都市開發的過程中遭受犧牲,橋頭地區在都市開發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育,讓發展與生態得以共生共榮。

2株列管百年老榕樹分別座落於高雄市橋頭及阿蓮區,去年因樹勢嚴重衰落,經農業局委請專家鑑定,結果為感染「樹木褐根病」,褐根病常造成樹木根部腐朽而導致樹木「無風自倒」,因此一般做法為儘速移除,如要保全樹木就只能進行「樹木外科手術」,該作業所需經費龐大,一般只針對有紀念價值的珍貴樹木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