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3日在自己的臉書上,表達對台灣援助311東日本大震災的感激之意,並說明慰靈儀式一改去年處理方式,邀請台灣參加「唱名獻花」儀式。

安倍晉三首先點明,中國以「台灣代表的處遇」為理由,缺席了311東日本大震災慰靈儀式。

安倍接著說明去年的處理方式欠妥,「去年舉行的慰靈儀式上,雖然有邀請招待台灣代表出席,但是竟然沒有唱名。震災發生時,台灣匯贈了超過200億日圓的捐款,遠遠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是日本重要的朋友。這樣失禮的舉動相當傷害台灣各方人民的感情。」

安倍表示,「今年我們一改去年的處遇方式,懷抱著對台灣的謝意,特別以「唱名獻花」儀式(在儀式中宣唱國名與代表機關名稱)邀請台灣參加。」

最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除了對中國未能參加儀式表示遺憾,更特別向台灣致上感謝之意,「為此,中國未派代表參加儀式,令人深感遺憾。但是,我們仍然希望今後也能維持正確應有的禮儀。然後對於以台灣為首、給與我們諸多援助的所有國家,我們心中充滿無限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