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右派保守政府11日透過其掌控的國會,經由修憲程序,限縮憲法法院違憲審查權。並將若干先前因侵害人權而違憲的法律,直接提升到憲法層次。歐盟、美國以及人權組織紛紛提出修憲有損匈牙利民主的警告。我國前大法官許宗力評論,「民主依然是脆弱的,隨時有被逆轉可能」。

根據德國報紙龍頭《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FAZ)11日報導,匈牙利修憲內容主要針對憲法法院:2012年新憲法公布生效前,憲法法院所作判決一律失效,不得再行援用。往後憲法法院只能審查修憲條文的形式合憲性,不得再作內容審查。

言論內容傷害匈牙利民族尊嚴者,爾後將受到限制。幾個月前被憲法法院宣告侵害人權而違憲的若干法律,直接經由修憲提升到憲法位階,包括禁止遊民在公共場所逗留,否則以刑罰處罰。民營媒體不准刊登競選廣告。憲法保護的「家庭」僅以一男一女結婚,並育有子女者為限;未婚同居、同性伴侶、沒有小孩的夫妻都被排除於「家庭」的概念範圍之外。

根據路透社11日報導,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主導的國會無視歐洲聯盟(EU)、美國以及人權組織表示修憲有損匈牙利民主的警告,公然反抗歐盟,修憲限縮憲法法院權力。

路透社報導,奧班2010年挾國會超級多數掌權以來推動多次修法,歐盟說,這些修法可能有損匈牙利媒體、中央銀行、司法體系等機構的獨立性。

人權組織「匈牙利赫爾辛基委員會」共同主席(Marta Pardavi)表示,「匈牙利有沒有憲政民主已經毫無疑問,沒有!」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Jose Manuel Barroso)辦公室直言,修憲案「引發有關法治的關切」,匈牙利需要向布魯塞爾解釋。

我國前大法官、現任台灣大學教授許宗力12日認為,匈牙利此舉是透過修憲程序,「將二十幾年來服膺自由民主憲政價值的國家逐漸帶離法治國的軌道」。

許宗力曾將匈牙利憲法法院譽為「東歐模範生」,他感嘆這是「22年來累積的捍衛人權傳統一夕間被拔除」。

許宗力評析,「匈牙利這一幕並不陌生,只是證明歷史是會重演的、民選的政府與國會是會背叛人民的(而被背叛的絕多數保守選民不是不知被背叛,就是樂於被背叛)」。他表示,「在民主的遊戲規則下,民主依然是脆弱的,隨時有被逆轉可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