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問題嚴重,關懷生命協會今(12)日協同藍綠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農委會所提供的年度動物收容所統計表數字間有差異,無法確切掌握動物生死數量,政府資訊不透明讓民間團體無從監督。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提出數據表示,進入的收容總數和離開收容所的認養數及死亡數不符,多出來和少掉的動物跑哪去了,顯見農委會的資料有問題,是否在地方和中央通報上有問題,才會使數據不符。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解釋,那是因為少算了「持續留在收容所的數字」。

然而此差異有正有負,以新竹市為例,2012年登記收容了881隻動物,但離開收容所的總數竟高達1444隻,有563隻未登入收容所的動物離開了收容所,農委會的回應無法清楚解釋數據差異。

何宗勳也指出,收容所內的環境令人憂慮,例如澎湖縣的收容所內死亡率高達87%,而北、高兩市雖然達到高認領養比例與較少的「人道處理」,但兩直轄市收容所內的死亡數量仍高於人道處理數字,換句話說有許多流浪動物是病死的。

何宗勳提到,因為經費或空間的關係,許多縣市只能用人道處理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屏東縣雖然是委託給屏東科技大學處理收容動物,但去年人道處理比率高達99.9%,居全國人道處理之冠,領養率低迷。他認為,農委會應積極輔導表現差的縣市,或是可以如同雲林縣分散寄養到動物醫院。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委員張宏林表示,去年的流浪動物安樂死數字高達100多萬隻,若以生命等值來計算,是非常不人道的。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曾經收到陳情得知,收容所為了維持員工數量,蓄意讓母狗生產,提高犬隻數量,然後再安樂死,顯見台灣的收容環境及制度還需要加以調整。

王政騰則回應說,會著手加強教育及宣導以領養代替購買,並有效彙整民間團體的力量一同推動,也會督促地方政府改善流浪動物的問題。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林宗毅表示,關於流浪動物數量,將研議每個月密集的公布資訊,以減少誤差。而對於屏東的人道處理高比率,他表示,將會延長開放認養時間,提高認養率。

農委會進一步承諾,每個縣市有它的資源限制,以全國總體而言,將努力提高流浪動物登記率至5%,並在3年內將人道處理比率低至30%至40%,而認養率希望在2到3年內提高到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