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28)日下午在三重區的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辦228事件的66週年紀念活動,新北市長朱立倫除向228紀念碑靜默與獻花外,並向事件中受難家屬致意;受難者家屬蔡宜霖認為,母親是為保護弟妹而遭槍擊,不應稱為受難家屬,應該稱為「忠烈之士」。

首度參加追思儀式的蔡宜霖說,這是第1次在眾人面前道出自己母親受害的經過,母親當年任職鐵路局的飯店會計,事發時母親聽到外頭不斷有槍聲傳出,便躲在2樓木板的後方,用身體保護著弟妹,接著母親也不知道子彈從哪過來,只覺腳上某處在流血;槍擊後送醫雖有保住性命,但卻終生不良於行,40多歲時早逝。

蔡宜霖指出,「母親的勇敢讓阿姨與舅舅等人存活下來!」母親忠於這個家,所以自認為是「忠烈家族」不是受難者,家庭是國家的基礎,許多類似的情操要正面看待;此外,受難家屬已經獲得補償,建議政府趁著228事件66週年之際,可以將受難者的名稱改為「228忠烈之士」,放下悲情,讓後代的子孫充滿正面能量。

朱立倫強調,228事件給予新一代的大眾一個歷史借鏡,藉由受難家屬與忠烈之士將當時的事件傳述下去,讓大眾用正面的態度思考此事件;台灣需要和平、民主及正面的力量,以帶動社會的成長,因此應以和平來面對同胞與所有的事情,接著是以民主為根基來做事,同時用正面的思考、作法、看法,來面對這個社會與台灣。

今日下午在三重區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的紀念儀式,除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靜默與獻花外,還邀請倖存的受難者陳木桂,與受難家屬蔡宜霖、林正良等參加追思,場面莊嚴;此外,新北市議員胡淑蓉、黃桂蘭、陳啟能,及三重區的里長代表也到場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