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華徵信所對「後兩岸經濟協議(ECFA)對大高雄地區之影響」的研究調查,ECFA實施1年後,綜觀總體效應,並不如預期,民眾對ECFA呈現無感或負面感受。

這項調查由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進行,調查指出,ECFA正面效應僅實質改善農漁民的收益,但對高雄地區製造業貢獻度極為有限,新創就業機會相對貢獻更小。同時陸客來台雖然帶動高雄觀光及批發零售商機,但未能帶動從業人員薪資成長,以致造成一般上班族對ECFA無感或負面感受。

調查報告也說,中企對投資高雄仍然冷清,而高雄也面臨後ECFA中央政策可能以「開放市場以換取中國市場」的開放,造成對高雄地區產業和就業的衝擊,加上高雄縣市合併後的新城市缺乏發展定位,以致有資源分散或資源未能重整和分配運用的問題產生。

調查指出,根據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於「兩岸經濟架構協議後高雄地區產業與就業調適之研究」中指出,簽立ECFA,將使得高雄地區的早收清單產業產值增加近36億元,就業增加455人;但相對地,早損清單部分也將使得產值減少36億元,就業減少452人。

陸客來台雖然帶動高雄觀光及批發零售商機,但亦未能帶動從業人員薪資成長,以致造成一般民眾對ECFA無感或負面感受。調查主要是針對536家高雄在地製造業者,及2130位民眾所作關於ECFA認知問卷調查,檢視ECFA對台灣產業、民生影響是否達到預期效益。

在ECFA認知程度部分,將近6成5的民眾認為,政府在簽訂ECFA時沒有提供充足的資訊讓民眾瞭解,同時在就業機會上,多數企業8成1或受訪民眾4成4認為ECFA對於就業市場沒有影響,也有8成5的民眾甚至對政府提供相關就業保障政策一無所知。

在企業調查部分,有約5成至6成的製造業廠商認為,ECFA實施對其公司在訂單量、獲利及預期產值有負面影響,僅約3成至4成者認為有正面影響,顯示南部製造業業者對於ECFA的實際效益,感受度明顯不足。

民眾雖對於目前ECFA之執行狀況並未給高度正面評價,卻對於未來以ECFA來解決兩岸經貿問題表示有6成9高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