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4)日上午召開環評大會審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支持中科四期的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表示,彰化縣人口外流嚴重,需要中科四期帶動就業,讓年輕人得以留在家鄉打拼;不過反對中科四期廢水排入濁水溪的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則語帶諷刺說,人口外流是農業縣所共同遭遇的問題,但有些地方「連縣長都外流」值得警惕。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原本規劃為光電產業進駐,不過由於面板大廠友達取消進駐計畫,國科會因而將中科四期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並向環保署提送環境差異分析報告,經過專案小組審查後,今天在環評大會進行討論。

根據國科會簡報指出,由於轉型為精機園區,因此用水量上將從每日16萬噸減為2萬噸,廢水則從每日排放12萬噸減為2萬噸。不過最受爭議的是放流水排放的問題,因為原本環評是讓放流水排入河口潮間帶低潮線以下,或是採延伸管線入海採海洋放流的方式,現在卻改為將在舊濁水溪或濁水溪設置放流管,引發環保團體質疑可能污染下游農業用水。

經過正反雙方上午的發言後,下午繼續聽取地方政府對此案的意見。施克和播放在濁水溪拍攝的影片說,中科四期所要改排的濁水溪水流非常少,放流水排入無法達到被溪水稀釋的效果,恐怕會影響流域1200公頃在高灘地種植農作物的農民灌溉用水。

林田富則反駁,高灘地種植農作物並非農業區,而且也造成嚴重的揚塵問題。雲林縣環保局則指出,河床揚塵問題主要來自裸露範圍太大,並非來自農民在高灘地種植作物,成大研究也證明,農民在高灘地種植反而可以減少揚塵發生。

國科會則表示,當初規劃在濁水溪進行廢水放流,本來有考慮到放流水可以有助減少揚塵,不過既然外界擔心會對河岸灌溉的地下水造成影響,國科會將把放流水管延伸至河川深槽區,讓放流水充分被稀釋並帶離放流區域。

林田富則替彰化叫屈,他說台北、桃園等縣市都有科學園區,雲林縣也有虎尾科學園區,就只有彰化沒有,嚴重影響彰化經濟發展,導致彰化人口外流嚴重,彰化年輕人真的返鄉從事農業的人口很少,希望中科四期能夠改善目前困境,創造就業機會。

施克和回應時語帶諷刺說,「大家都是農業縣,人口外流問題都很嚴重,但是有些地方連首長都會外流,這是很值得警惕的」。他表示,雲林縣不反對科學園區,只是反對把放流水排到濁水溪。施克和進一步表示,中科四期放流水的鉛、鎘、六價鉻等重金屬含量超標數倍,絕非國科會口中的潔淨無虞。

施克和強調,中科四期案將中部重要灌溉溪流濁水溪首次被排入工業廢水,因此決策必須謹慎,要給農民以及廣大消費者一個交代。他說,內政部已經將濁水溪出海口南北劃入重要溼地,加上濁水溪沿岸有1200公頃高灘地被農民承租,國科會必須提出更縝密的環境影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