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台灣應該裁減一半軍隊,甚至仿照日本改稱「自衛隊」?這不是笑話一則,而是美國智庫「華盛頓國家政策中心」 (Center for National Policy)負責人貝茲(Scott Bates)23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提出的計劃。然而,這個提議一出,馬上引起不少爭議。

貝茲將這個提議稱為「台灣21」計畫,以反向思考的方式規畫台灣的未來。貝茲認為,台灣傳統上一直透過加強軍備實力以縮短與中國之間的差距,但實際上,不論在人力、武力和政治影響力等層面,台灣和中國已不可同日而語,繼續軍備競賽對台灣來說,不僅勞民傷財,而且徒勞無功。

因此,在軍事方面,台灣應該主動將軍隊人數裁減一半,並仿照日本改稱「自衛隊」,主要目標是「災難快速反應團隊」、「人道救援團隊」。最重要的是,要嚴正宣布台灣「永遠不對中國使用武力」,即便受到中國攻擊,也只能採取自我防衛,而不做攻擊。貝茲建議台灣,可以藉由撤除所有地對地導彈來展現決心。

此外,在政治方面,台灣可以支持亞洲各國建立公民社會,來凸顯自身民主政治的成果和地位;長期為人詬病的「金援外交」也可以結束,將資源轉向居中協調亞洲各國的邊界問題。

貝茲說,如此一來,台灣就已經佔據了道德上的制高點,除了能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以外,中國社會的民意也可能像台灣傾斜,未來若北京當局真的向台灣動武,會毫無疑問的被視為一個侵略者,若北京發現自己處於尷尬地位,向台灣發動攻擊的機率就會大幅減少。

儘管這項提議似乎符合兵法中「以退為進」的原則,但這種富貴險中求的大膽提案,仍然在會議中引起極大爭議。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官員伯斯科(Joe Bosco)就反駁,此提議是讓台灣「自廢武功」,不可能有效果。他強調,「中國必須了解,一旦台海開戰,就一定會涉及3方,美國在對台戰略模糊的情況下,不會袖手旁觀,讓台灣遭到軍事佔領」。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也表示,台灣單方面的軍事讓步,只會讓中國更加予取予求。「假如裁軍,就像在邀請中國武力犯台一樣」,更何況,力量雖小卻實行民主制度的台灣,原本就站立在道德的制高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