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228事件66週年,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應元籌畫的「愛與未來:公益音樂會」活動將於3月3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但由於活動宣傳刻意不提「228」事件,而「公義」也改成「公益」字眼,是否刻意「淡化」、「迴避」228?對此,李應元今(17)日強調,這並非淡化與迴避,而是希望透過較委婉方式,將228事件的意義、甚至台灣認同等強度,提升的一種作法。

活動發起人李應元,這並非「淡化」、也非「迴避」228,而是擴大支持度。他強調,如果真的要淡化228,他乾脆就不要辦這場活動就好了。他是希望,把對228意義的瞭解與台灣本土立場,進一步往上提升。現在運動已經要從2、30%拉高到7、80%支持度,必須有不同的作法,必須讓懷疑、質疑的人,可以透過中性的方式,來瞭解你的訴求與理念。

雖然活動文宣裡沒有紀念228等字眼,但李應元強調,音樂會外會有228事件相關展覽,音樂會小冊子第1頁就會說明舉辦這個活動與228的意義。音樂廳門口還會有一幅鄭南榕自焚的畫作,這個震撼性還不夠嗎?

對於李應元以這種方式舉辦活動,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陳儀深表達尊重。他說,李應元方面有提供一些「愛與未來」音樂會的門票要給受難者家屬。總會也將該音樂會的訊息提供給外界瞭解。關懷總會與台灣國家聯盟、台教會等團體在228當天下午,還是會有一場遊行。但晚間則會舉辦一場「共生音樂會」。

對於李應元舉辦紀念活動,但文宣上並無「228」等字眼,陳儀深也表達能理解的態度。他舉例說,228當晚這場由學生舉辦的音樂會,雖然是在228事件週年舉辦,但音樂會上沒有228字眼,僅提「共生」字眼,學生們希望能因此吸引更多跨校年輕學子參加。

這場「愛與未來公益音樂會」預計於3月3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以「情繫台灣 代代相傳、跨越藩籬」作為宣傳主軸,希望藉著音樂的力量凝結大家的心,喚醒社會體認每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齊心為創造更和平的生活努力。

在音樂會裡演奏活動唯一跟228直接相關的,則是演奏期間一場朗誦李應元寫的「反省與重生」。李應元在詩裡提到,「讓今晚的音樂暫息外界的紛擾,澄清我們的心靈。反省228,唯有咱們的力量,才能使台灣重生,撫慰國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