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打算在內湖保護區內興建志工大樓爭議多時,內湖居民日前自費刊登公車廣告,呼籲慈濟不要破壞保護區,然而卻傳出代理商遭施壓,廣告僅刊登一週就被迫撤下。為此,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今(17)日上午前往慈濟內湖園區抗議。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表示,「我不知道撤廣告這件事,我是從報紙中知道的」。慈濟稍晚在聲明中表示,不希望大家用違法的方式表達意見。

為了反對慈濟在內湖保護區的開發案,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日前購買公車車體廣告,1月開始在台北市30輛公車車體刊登,廣告標語寫著「證嚴法師請放過內湖保護區,慈濟不要做違法的事」,沒想到廣告刊登僅一週,聯盟就接獲廣告代理商通知,由於外界關切壓力龐大,因此必須撤下廣告。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今天上午在環保團體的陪同下,前往慈濟內湖園區,批評慈濟不應該用施壓方式讓廣告撤除,也呼籲慈濟放棄志工中心的開發計畫。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理事長李日進表示,居民集資花了20多萬元買了30輛公車廣告,沒想到不到一星期就被撤下;他說,代理商透露有許多人士關切,連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都出面召開協調會,最後廣告代理商與公車公司只好迫於壓力撤下廣告。

李日進指出,代理商雖然沒說壓力的來源是慈濟,但是廣告內容就是在講慈濟,因此一定是慈濟施壓不會有其他人。他痛批,「慈濟竟然侵犯我們的言論自由,這樣來對我們施壓跟恐嚇,還說我們是違法的」,他強調廣告內容絕無違法,也沒有對證嚴法師做任何人身攻擊,不懂慈濟為何無法容忍批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指出,慈濟的法律顧問指稱公車廣告已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並涉公然侮辱,但公平法規範的主體是事業,居民團體的廣告並不適用,而居民只是對證嚴法師和慈濟提出訴求與呼籲,並無貶低或污辱之意。


何日生接受「公共電視」訪問時表示,慈濟沒有介入撤除廣告,自己並不清楚撤廣告的原因。他說:「我也是從報紙中知道的」。慈濟基金會則發出聲明稿指出,不希望大家用違法的方式表達意見,慈濟也感謝廣告代理商和公車公司的道德勇氣,願意撤下廣告,讓社會回歸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