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氣溫低,部分民眾的皮膚容易出現乾、癢、紅、腫、脫皮等現象。台北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許仲瑤今(15)日指出,乾癬屬於全身性發炎疾病,皮膚問題僅是冰山一角,患者可能同時有乾癬性關節炎、指甲病變、虹彩炎、腸道病變等,因此需要系統性的治療。今年入冬以來,乾癬求診患者比夏季約增加3至5成,她提醒,患者應規律作息、回診與用藥,以免症狀惡化。

許仲瑤說,雖然乾癬患者1年4季都可能發病,但陽光中的紫外線對乾癬病灶有治療效果,冬天會減少皮膚接觸日照時間,導致乾癬症狀更加容易復發。天氣乾燥、冷風吹襲以及水溫過高的清潔,也會使皮膚保濕能力變差,惡化紅癢脫屑情形。另外,冬天節日較多,如耶誕、跨年等,部分患者若熬夜狂歡、作息不正常、睡不好,也會導致症狀加劇。

此外,許仲瑤舉例,乾癬患者不適合菸、酒,但尾牙、春酒、應酬多,也有較多機會喝酒或食用含酒精的美食如麻油雞、羊肉爐、燒酒雞、薑母鴨等,大啖美食的隔天,便會發現症狀惡化。

許仲瑤指出,不少人誤以為乾癬是單純的皮膚病,其實,乾癬是一種複雜的全身免疫疾病,最顯而易見的是皮膚症狀,較常出現在頭皮、膝蓋、手肘、下背部、甚至在手指甲、腳趾甲與臉部,除了皮膚以外,常見的症狀包括乾癬性關節炎、指甲病變等。中度及重度乾癬患者,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比輕度患者來得高,她呼籲乾癬患者應規律就醫、用藥,由醫師評估全面的照護。

除了平時規律回診、用藥,許仲瑤說,乾癬患者冬季要多注意皮膚保養,避免過熱的洗澡水,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油脂,如凡士林,可避免皮膚乾裂,若出現皮屑也可幫助皮屑軟化,不致於容易脫落而困窘。若皮疹、班塊出現,不要去搔抓患部,以免延長病程。她進一步提醒,年關將近,避免熬夜,秉持少油少鹽不菸不酒的健康習慣,才是最棒的春節圍爐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