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英國《泰晤士報》的女記者,因為在倫敦市騎單車而出車禍受重傷,《泰晤士報》鑑於單車騎士出車禍在英國屢見不鮮,於是從2011年11月發起「適合騎單車的城市」運動,希望改造英國的用路環境,讓更多人能夠安全地在英國騎單車,特派記者到丹麥的哥本哈根市去取經,看看哥本哈根市如何打造安全騎單車的環境,並且提出簡單明瞭的8項原則。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在哥本哈根,人們上下班的通勤旅次,有1/3是以自行車完成的, 而汽車的使用量正在下降中。家中有2個小孩的家庭,平均每4戶中就有1戶,擁有載貨式的自行車,可在繁忙的街道上旅行。政府還鼓勵單車族使用總長度共有364公里的單車專用道。而專用道一年的維修經費是相對低廉的1,000萬歐元。 

雖然哥本哈根的人口只有55萬人(倫敦有800萬人),但哥市的人口密度卻比較高,市中心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比起倫敦還高出1,000人,因此空間非常寶貴。

根據哥本哈根市政府的計算,只要每位市民騎1公里的自行車,考慮到它對市民健康的助益、可節省下的時間、降低交通雍塞量、減低車禍數字等好處,社會因此享受淨盈餘是1.22丹麥克朗(約合台幣6元)。依照同樣的標準,每個市民開1公里的汽車,社會的淨損失是8便士。

哥本哈根市市長,法蘭克‧簡森(Frank Jensen)表示,他認為在倫敦市中心騎自行車很可怕,也認為駕駛人與自行車騎士之間的敵意比起哥市嚴重許多。他說,「哥市的開車族跟卻自行車族很和平相處,因為許多開車族都其實自己也騎自行車,他們知道,騎單車的人越多,意謂著路上的車輛越少。」

哥本哈根市政府的一位資深公務員,殷凡‧漢生(Ingvar Sejr Hansen)表示:「越多人騎單車,表示可以有越多人生活在同一空間中,因為他們在都市裏移動更加容易。然而你必須達到群聚效應(critical mass),才會有對自行車空間的需求。」

在哥本哈根市,群聚效應是在1970年代晚期達成的,當時石油價格節節上揚,數千位的市民聚集市政廳,要求政府提供更好的騎車環境。超過30年以後,英國現在才想要追趕。

英國人民對汽油的需求開始在2012年下降,今年4月,倫敦市有超過1萬人上街頭、愛丁堡市有超過1,000人上街頭,抗議英國的單車族死亡人數太高,2012年全英國因為騎單車而發生車禍死亡的人數高達101人。許多人認為,英國應該仿效哥本哈根30年前的作法,開始進行變革。

英國的大城市如倫敦及愛丁堡──甚至是鄉間的鄉鎮──都可以向哥本哈根學習以下簡單、並不昂貴的規則:

一、將騎單車的安全標準寫進城市主要的規劃策略之中

哥本哈根的市政計畫之中,已經寫明,任何重大新發展,都必須為單車族提供一定的設施,並且達到一定的標準。漢生先生解釋:「如果你蓋了一棟新建築,那麼其聯外的設計,必須符合每個人的需求──不論是單車族、行人還是車輛。而且一定要蓋自行車道,其寬度有一定的標準,其路面必須使用特定的材質,都必須達到哥本哈根市所指定的標準。

市政府也可以指定,新的發展計畫必須提供足夠的自行車停車空間。每100平方公尺的建地(實際是每1戶公寓),建商都必須安排能夠停2.5輛自行車的空間。

二、自行車的空間優先於汽車停車空間

哥本哈根市政府想要蓋一條自行車道時,第一個想到的辦法,就是移除汽車的停車空間。這些被移除的空間可以在附近另找地方取代,或者以地下停車場作為補救之道。在某些地方,市政府甚至調高停車費用,以鼓勵市民多騎單車少開車。

漢生先生承認:「你需要大多數市民的同意,才能讓開車族比較不容易停車。」

三、設下有野心的中長期目標

2010年的民調顯示,67%的哥本哈根單車族說他們覺得在路上騎車很安全。哥市希望把這個比例增加到80%,並在2015年時達成。2005年時,哥市共有118位單車騎士因車禍而受重傷:哥市希望到2015年時,這個數字可以減半。目前,從哥市市中心到達上班上學的地點,其通勤的旅次約有35%是用單車完成的:哥本哈根也希望到2015年這個數字能夠提升到50%。而這會幫助哥本哈根市在2025年時成為世界第一個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意謂釋碳量為零)的首都。

四、自行車道不是蓋了好看用的;它是為了單車族的安全而蓋的

讓它們只准自行車使用,而且讓它們聯結起來。哥本哈根市政府會定期統計究竟有多少單車騎士使用主要的街道──如果一天有超過5,000位單車騎士使用某一條道路,該條路就有資格成為自行車專用路。如果數字低於5,000人次,但仍然還是相當多,該條路就會出現一條漆上自行車符號的專用道,汽車無法進入使用。哥市也保證作好單車道之間的聯結。

五、自行車道的規畫必須與主要道路分離

2006年,哥本哈根港蓋了一條自行車專用橋,花費3,500萬丹麥克朗(約合台幣1.72億元)。現在那座橋每天共有11萬人次的自行車騎士使用,而以節省的時間成本來估計的話,將會在2020年完全回收。

哥市目前在研究調查,如何沿著穿越哥市的鐵道,興建平行的自行車道。而大部份的火車都有一節自行車專用的車廂。

六、掌握有多少人騎單車,還有多少人未來想要騎單車

哥本哈根市每2年都會進行一次自行車普查,以掌握市民騎單車的資料,比方說他們會騎到什麼地方去,他們每次騎車的路程有多遠,並且估計如果市民感覺更安全的話,還會有多少人也願意以自行車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市政府也會公布修理自行車的地方在哪裏,以及單車道路的路線圖,幫助市民了解成為單車族的資源有哪些。

七、一區一區推進式地處理騎單車面臨的問題

哥本哈根市的單車計畫處經理,瑪莉‧卡斯多普(Marie Kåstrup)說,「開始的時候,先在一個區域實施,然後再推廣出去,向市民示範,如果以單車族為優先的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先選擇有最多單車族居住的地區實施,先在該區蓋好單車專用道、為單車特別調整的紅綠燈燈號間隔,並且在主要的路口,建立起單車與大型車輛分道的明顯標識。一區成功以後,再推廣到下一區。

八、投資

在哥本哈根市興建1公里的地鐵線大約要花費10億丹麥克朗(約合台幣49.18億元)。然而興建1公里的單車道只要花800萬丹麥克朗(約合台幣3,934.43萬元)。英國各地的地方政府若將較大比例的交通預算轉移到創造騎單車的環境,將會大有收獲,會使得地方更加安全、更清潔,而且旅行起來也會更愉快。

(影片說明:丹麥建設了自行車高速公路,使得單車通勤者大增。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台(NTDTV) YouTube官方頻道。)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