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日前發函各學校要求「關心」抗議壹傳媒交易案的學生「健康」,引發白色恐怖質疑,教育部長蔣偉寧今(3)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表示,教育部會深切檢討;但在立委連番逼問下,他說,如果學生們有感受到壓力,他當然感同身受,他必須用同理心表示道歉意思。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11月26、27日,到行政院要求政府必須嚴審壹傳媒交易案;29日在公平會前也舉辦抗議活動。豈料,教育部居然在活動結束後,發函「請各校多加瞭解關心學生」,引來白色恐怖疑慮,並要求蔣偉寧必須道歉。

今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特地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專案報告。一開始,蔣偉寧僅表示,引發這麼大風波,他深切檢討。但對於立委輪番上陣要求道歉,他剛開始悍然拒絕道歉。

蔣偉寧說,他原本是在上週一、二的教育部輿情會議中,多次表達對學生關懷意思,現在被認為是白色恐怖,真的非常難過。他絕對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如果媒體變成一元,對台灣是不利的。

蔣偉寧說,他呼籲各學校不要再有任何作為,不要造成學生壓力,絕對不要找學生來談一談,不要秋後算帳。

對於為何不直接到現場關心學生?蔣偉寧說,因為當天學生抗議議題跟教育無關,所以才沒到現場。如果活動跟教育議題相關,他絕對會到現場。

不過,蔣偉寧這段談話則馬上被學生代表林飛帆吐嘈說,學生也時常到教育部門口抗議,11月時上百名學生到教育部要求凍漲學費,要見教育部長,但教育部長沒出來,教育部的官員也沒出來,還準備動用鎮暴警察。他覺得蔣偉寧的語言相當虛偽,當天15度低溫、下著大雨,一個負責任的教育部長應該到現場去關心學生,甚至打電話給他的老闆陳冲,叫他出來關心學生靜坐。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詢時說,現在大專院校裡還有22所學校校規規定不得舉行集會遊行,18所學校規定不得鼓動學潮,否則將會嚴懲,教育部要不要檢討?

對此,蔣偉寧表示,如果各學校校規有這樣規範,教育部會在一週內發函各校,請他們積極的檢討,進行修正。

至於何欣純追問,過去部長讀大學時,「你身邊的同學有沒有被關心?」蔣偉寧一開始還說,「我真的不知道」。甚至立委追問,當時有沒有白色恐怖、學生被關心過,蔣偉寧則說,他念大學時是民國64-68年,「我真的不知道」。

隨後,蔣偉寧在委員會休息時,跟受邀學生談話,被問到讀書時知不知道當時有白色恐怖情事,他則說他知道這個事情。

隨後,在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時,原本不願意道歉的蔣偉寧則鬆口說,學生有這樣感受,他當然感同身受,對學生造成衝擊、對社會造成影響,他必須用同理心方式表達道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