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天在一場《捍衛學生表達自由》記者會上,多位大學教師挺身支持近來走上街頭反對媒體壟斷的大學生,認為他們擁有充分的表達自由,對於教育部訓委會透過電子郵件表達關心學生,實則啟動調查訓育機制,將造成打壓表達自由的寒蟬效應。他們已發起學術界連署,要求教育部對此表示歉意。

台灣大學學生代表會及台灣學生會等學生社團也發表聲明,指教育部此舉乃是「以關心健康之名,行威權統治之實」,他們要求教育部及全台教育單位應該與學生站在一起,做為表率,對威權體制進行衝撞與反抗,讓學生的自由思想於全台遍地發芽。

壹傳媒併購案爭議,引發學生關切,並上街表達反對媒體壟斷意見,日前教育部訓委會透過電子郵件方式請四區學務中心學務長,轉達區內學校,請參與學生之學校多加瞭解及關心學生健康。

包括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沈清楷等多位大學教師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身為人師的我們認為,大學生在表達各種公共關懷時,素來展現其自主性,教育部點名多所院校,要求其學務長主動關切近日反媒體壟斷學生之健康與安全,並啟動調查訓育機制,將造成打壓表達自由的寒蟬效應。」

出席聲援學生記者會的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也引用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在20121126親筆函指出,壹傳媒收購案是攸關台灣前途的大事,因為「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

她表示,對於教育部作為全國最高教育行政機關,以「健康」之名,卻行「調查」之實;「關心健康」之說看似善意,根本邏輯不通,淪為假藉名義,藉辭讓各校教官調查北上表達意見同學的「身體健康」,教師們表示,這種製造威權寒蟬效應的實質效應,已讓教育部蒙羞,實應向全國師生道歉!

張錦華並呼籲教育部,應公開承諾應鼓勵同學關心公眾事務,勇於表達意見;才能貢獻社會,有益國家。其次,如果教育部真正關心同學健康,請先在每次寒流來時,溫差大時,先關心偏遠及弱勢地區學童健康,並要有實際協助之政策、資源配置和具體行動,否則,就是掛羊頭賣狗肉,是欺騙國人的不良示範。第三,教育部如果關心參與公眾表達意見,請在天冷時,到表達意見的現場送薑湯給同學,而不是「事後」假意關心!

張錦華並請教育部長向余英時院士學習,公開肯定同學關心自由民主和臺灣前途的珍貴努力!

學生聲明認為,教育部此舉乃是「以關心健康之名,行威權統治之實」,以此對全臺各大學施壓,壓制學生運動。儘管該文件內未白紙黑字提到「要求學生名單」一事,卻已有學校發生教官晤談教師,詢問行動參與者身份及人數之狀況。若論「關心學生健康」之目的,則學生自26日於行政院前抗議開始,教育部即應以行動關心學生,而非「事後關切」,如此足見此藉口之荒謬。無論教育部此舉的背後動機為何,仍因審慎考量此行為所帶來的負面效果。如造成參與學生的心理壓力,等於變向的壓制(不鼓勵)該同學表達意見的行動。

他們也呼籲臺大同學,今後若有遭校方關切刁難、刻意以各種藉口不予補助特定活動、如日前紹興事件時校方「關切」學生於音樂表演中談論相關議題等情事,請錄音錄影存證,並可隨時向學生會及學代會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