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訓育委員會日前發文要求各大學關切參與學生運動的學生健康引發批評,發起學生行動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今(1)日發表聲明,聯盟強調,「報告部長,我們很健康,但國家病了」。他們要求教育部應立即發文各校停止這種「關心」,並明訂規範禁止類似狀況繼續發生。聯盟也再次表達反對壹傳媒併購的立場,要求政府儘速立法防止媒體繼續壟斷發展。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今天在臉書上發表聲明,對於教育部「關心」學生健康的做法表達抗議,認為教育部是「假關心、真告誡」。聯盟指出,教育部已非第一次在學生大規模抗爭後「關切」學生健康,實際上是要「告誡」學生勿參與學運,這在2008年11月「野草莓學運」時也出現過。

聯盟認為,教育部如此作為並非真正關心學生健康,而是展現其威權心態,壓制學生運動的慣常反應。他們呼籲教育部應把心力放在思考如何改善台灣整體教育環境與體制,以及如何讓學生減輕就學負擔、公平分配教育資源;而不應以小人之心,企圖透過各校教官與老師打壓學生的公共參與。

聯盟也指出,雖然教育部昨天澄清,因為學生在天氣不佳下露宿街頭,教育部是擔心學生健康才發文,但是聯盟痛批這是教育部「硬凹」的說法,也顯示政府虛偽造作的心態。

聯盟質疑,如果教育部真的關心學生健康,為何不邀請陳冲出面會見行政院前夜宿的學生?為何教育部長蔣偉寧不在當時探視學生?反而要在行動結束後才要求各校「關心」?聯盟對教育部此種事假借「關心」之名,行調查、恫嚇學生之實的舉動表達最深切的不齒。

聯盟透露,根據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的同學回報,有教官在詢問教師學生的身分及人數。他們在此要求,教育部部長應立即發文各校停止此舉,並明訂規範禁止此類「關切」繼續發生。

學生最後再次呼籲,政府勿破壞台灣民主自由的根基。他們嚴正向蔣偉寧喊話:「報告部長,我們有理想,我們想捍衛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我們很健康。但是教育部病了,企圖壓制學生運動;而這個國家也病了,她的自由根基正被掏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