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對新聞媒體遭壟斷、言論自由受箝制的關懷,已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全球台灣海外年輕學子紛紛發起聲援台灣反對財團壟斷媒體的行動,讓已被台灣政府壓制、台灣傳媒封鎖的自由之聲,在世界各地傳揚。

歐洲學生發起了「反對媒體壟斷 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活動,他們舉2010年法國《世界報》(Le Monde)易主為例,該報成立了一個20人的監委會(含9位世界報員工)挑選金主,而非報社老闆自由交易,說明媒體作為社會公器,其資本運作不能放任市場交易,這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對於第四權的保護。這個活動獲得全世界台灣海外學子的響應,至今已有近百張各地照片上傳,並陸續增加中。

曾彥晏、簡士政、繆同德、張政傑、顧福妹(中國)同學在日本發起了「我在名古屋大學,2000公里外聲援台灣─海外留學生站出來」活動,他們在聲明中指出「不論世界末日是否到來,希望台灣的民主自由依然明亮,讓異鄉遊子可以找到回家的方向」:

「我們對可預見的未來台灣媒體將被壟斷進而箝制新聞自由影響到言論自由,人民思想自由,所以我們要站出來向這個茲意膨脹惡意收購媒體一案說『不』。……

身在異鄉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斷更新網路資訊,對著電腦螢幕擔心故鄉的狀況,卻什麼也幫不上忙。謝謝京都大學的那四位同學點燃遍地開花的第一棒,讓我們勇敢站出來表達心中無法壓抑的焦慮與憤怒。希望有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意識到媒體壟斷的嚴重性,願意一起挺身對抗這個龐大的媒體巨獸。」

另外一群5位人在埃及念書、並未署名的台灣正妹,她們則在中東守護「蘋果的滋味」。他們在聲明中提及西方主流媒體對以巴戰爭報導的偏頗,從而論證新聞自由的重要性:

「兩周前加薩砲火再起,西方主流媒體大多單方面的報導以色列政府所發出的聲明,而輕描淡寫報導以色列軍隊造成慘烈的平民死傷,單純閱讀這些報導的我們很容易忽略了以巴之間不論經濟、政治、外交上實力權力的差距,以色列表面上的保衛是實質上的迫害,更不用說忽略以巴衝突的歷史脈絡,各大西方媒體的不平衡報導是背後有無數政治和資金操作導致。日前BBC因被質疑偏袒以色列,聲援加薩的民眾聚集在BBC前抗議報導不公、要求BBC報導巴勒斯坦真相。

「媒體必須在充分的新聞自由與自主之下,才能充分的發揮其專業與功能,多元的聲音才能夠被聽見,民主社會才得以實踐,一旦併購案通過,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將被財團所控制的媒體巨獸啃食殆盡,身為這一代的青年怎麼對得起為我們爭取自由的前人,放任言論被恣意操控,又怎麼對得起國家的未來呢?感謝這幾天在街頭努力奮鬥的夥伴們,你們辛苦了,雖然我們的身體不能和你們一起,依然心繫台灣。

反對媒體壟斷!

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

我們在埃及守護台灣!」

(圖片為歐洲學生發起了「反對媒體壟斷 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活動,全世界台灣海外學子熱烈響應。點擊圖片可另見:「我在名古屋大學,2000公里外聲援台灣─海外留學生站出來」活動,以及5位人在埃及念書、並未署名的台灣正妹,她們則在中東守護「蘋果的滋味」。)

曾彥晏、簡士政、繆同德、張政傑、顧福妹(中國)同學在日本發起了「我在名古屋大學,2000公里外聲援台灣─海外留學生站出來」活動。圖片來源: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臉書粉絲專頁   

5位人在埃及念書、並未署名的台灣正妹,她們則在中東守護「蘋果的滋味」。圖片來源: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