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被五馬分屍般賣掉了;更像是三家分晉,戰國時代的弱肉強食,完全呈現在媒體這個戰場。一個表現太傑出、太有威脅性的媒體,最後下場,竟是遭到集體霸凌 ! 如果說這是自由市場的結果,大概沒人相信。

台灣從解嚴和報禁開放之後,企圖解決媒體黨國不分的具體方法,就是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恢復媒體多元市場的正常機制。如今,所謂自由經濟必然導致言論多元的天真想法,完全無力解釋辜蔡王李這些財團企業主買下壹傳媒可能造成的言論倒退影響。

蘋果如果要不走味,不是維持八卦就夠了。以前的獨家報導也很八卦,時報周刊未嘗不是如此。在香港,東方日報比蘋果日報更八卦,甚至報份更多,但她的影響力就是比不過香港的蘋果日報。為什麼?

蘋果日報能在台灣建立舉足輕重地位,最關鍵就在其不受關說、不分藍綠、不為利誘的專業倫理形象,加上眼見為憑的調查和真實圖像,方足以克盡其功。沒有了這些,一份八卦報,盡只會報導影劇圈緋聞的媒體,是毫無份量的。

簡單的說,台塑六輕的環保汙染議題,以後,蘋果還會超然無私的報導嗎? 旺中併中嘉案的後續,蘋果會有怎樣的言論和觀察? 辜仲諒的官司,壹周刊有可能挖出內幕嗎? 更妙的是,辜蔡王李這些人,平常達官顯貴的朋友就已經夠廣夠多了,現在顯然會更是門庭若市,爭相為友。他們好朋友的新聞,未來的蘋果,到底報還是不報?

我們幾乎可以預見,好幾條新增加、閃亮亮的底線,將緊緊框住包括蘋果在內的壹傳媒身上。

而這樣的壹傳媒,還會受歡迎、大賣賺錢嗎? 這些原先精打細算賣靈骨塔或產業保險的老闆,如果明知道不會,寧願虧本也要買下,這算是自由經濟的市場力量在主導嗎? 或者,他們打的生意算盤,根本不在媒體,而是另一個更龐大而令人垂涎的中國市場? 從生意人的角度,不就像是找一位社交名媛來陪襯身價,以方便做更大筆的生意?

只要是媒體人,基本上都反對任何政治力量對媒體的干預和管制,相當諷刺的是,現在我們擔心NCC的管制力量自我限縮,縱容放水;報紙呢? 無法可管,只能盼望公平會以反托拉斯的方式加以牽制。

我們這個一向強力介入所有事物的大有為政府,一夕之間成了奉行自由經濟的市場主義者;他們從來不尊重獨立機關,強力干預種種人事任命,現在他們,一切尊重獨立機關的依法審理。

市場一向不是萬靈丹,更有失靈的時候;而媒體不純粹是自由經濟的一部份,更是關乎公共利益的重要代言人和監督者。一個政府如果任由言論市場遭到壟斷和集中化,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因為他們可以從中獲利,是共謀者之一,當這樣的言論集中化,對這個政府是有好處的時候,政府何必加以阻撓?

許多人對公平會和NCC仍然抱持希望,希望能夠維繫台灣新聞自由不墜於萬一。但是會有這樣的奢想,是因為沒有看清兩岸政府和財團合謀的格局,才是蘋果走味的最大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