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位學者、台灣5位專家及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人員,11月10、11日2天前往蘭嶼進行環境輻射偵測,特別針對9月初日本學者偵測發現的輻射「微量熱點」(micro spot) ,進行詳細的偵測。原能會今(11)天表示,經過3方共同測量,確定無人工放射性核種的「輻射超標」情形,已排除蘭嶼貯存場造成環境污染的疑慮。

今年8月底天秤颱風造成蘭嶼地區重大災情,風災過後,3位日本學者前往蘭嶼進行環境輻射偵測。國內媒體及環保團體引述日本學者的偵測結果,指蘭嶼部分地區出現輻射超標的情形。

原能會表示,事後日本學者主動表示願意來台,會同台灣專家前往蘭嶼進行偵測工作,並對外公布偵測結果,因此促成這次台日3方的共同行動。

前往蘭嶼進行偵測的日本學者為櫻美林大學教授中生勝美及東京首都大學教授加藤洋,台灣方面的學者專家除核能資訊中心朱鐵吉教授及謝牧謙博士外,另邀請中研院等3位學者專家,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則派出4位技術人員。

這次偵測的地點,特別針對9月初日本學者偵測發現的輻射微量熱點,進行詳細的偵測,包括朗島國小、蘭嶼垃圾場、蘭嶼貯存場等地。

原能會表示,在2天的偵測過程中,綜合3方的偵測結果,除朗島廢棄衛生所後方水泥牆面的特定一點,日方儀器顯示有輻射異常,但台方儀器偵測結果卻都在正常範圍內,經3方研判係天然核種或儀器雜訊所致;其餘所測得的輻射劑量率介於0.015 ~0.07微西弗/小時,均在自然背景變動範圍內(0.2微西弗/小時以下)。

有關蘭嶼貯存場核廢料桶鏽蝕破損的問題,原能會指出,台電公司已經完成檢整重裝作業。根據歷年環境輻射監測數據顯示,在檢整作業期間,雖於貯存場排水口附近檢測出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種,但均遠低於環境調查基準值,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原能會強調,台日3方專家學者所完成的偵測結果,已於今(11)日上午在朗島國小向蘭嶼民眾公開說明。

台日專家在蘭嶼機場外測量輻射值。圖片來源:原能會提供。   

在朗島村進行測量工作。圖片來源:原能會提供。   

專家學者在朗島國小進行輻射測量。圖片來源:原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