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關出國浮濫,1年花上18億元,但出國報告卻交差了事。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姚文智今(8)日踢爆台糖今年5月前往德法瑞士、柬埔寨的考察報告裡,完全抄自旅行社廣告,甚至其中還有一段文字提到,「萊茵河上綺麗動人的『原野原野』風光」,連「原野原野」一詞重複出現的錯誤,也是照抄不誤。

立委李應元、姚文智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政府出國報告太扯,旅行社廣告100%照抄」記者會。李應元表示,從2001年起,光是中央機關就有28,904個出國開會或考察團,平均每天將近8團出發。而明年各機關也編列18億元出國預算。但許多考察其實根本就假考察、真旅遊。

姚文智也表示,行政院體委會要成立體育文物陳列室,考察的對象居然是北京天壇、故宮博物院。他嘲諷說,故宮不就是在他的選區士林而已,要成立體育文物陳列室難道需要到故宮考察嗎?

李應元表示,退撫會業務是照顧榮民,可是近年卻是連續出國考察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際旅遊展,國際旅遊展跟退撫會的業務有什麼關係呢?

不過最離譜的還是台糖今年5、6月分別前往法德瑞士等國與前往柬埔寨吳哥窟等地,考察「水利人文、觀光開發及文化保存等現況」,李應元表示,這2份出國報告全部抄自旅行社廣告。

其中,在歐洲考察報告部分,在談到萊因河風光時,李應元指出,這段文字「在藍天白雲的幽靜中,可慢慢享受著萊茵河上綺麗動人的原野原野風光」居然跟旅行社廣告一模一樣,連錯的地方「原野原野」也跟著錯,離譜到極點。

對此,台糖發言人、副總經理江銘宏接受電話訪問時則表示,這個是農田水利會的活動,員工也是農田水利會成員,該活動並沒有使用到台糖的預算,台糖也沒有補助。

不過,根據研考會的「公務出國報告網」記載,該計畫主辦機關是「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報告撰稿人也是台糖經理林榮輝,出國期間則是今年5月1日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