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草案)」公聽會今(30)日下午在台中教育大學登場,不過10多所大專院校學生跨校串連,中午就在公聽會會場外集結抗議,會議開始後進一步癱瘓會議1個多小時,表達反對立場。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王如哲則表示,允許公立大學調漲學費,並非要把錢補助給私立大學,而是要直接補助弱勢學生。

「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草案)」公聽會是由教育部委託國教院舉辦,準備在全台各地辦理多場公聽會聽取意見,今天第1場選在台中教育大學登場。台大、清大、政大、東海、亞洲、朝陽等10多所大專院校學生發起串連,在會議現場抗議大專學雜費調整。

學生手舉「經費透明、檢討分配」、「工資若不漲、學費不給漲」、「對資本課稅、擴大教育經費」等抗議標語,高喊「假公聽、真蠻幹」口號,從會場外抗議到會場內,讓公聽會議程停擺近1個多小時,經過數度溝通後,學生才同意在充分表達意見後離場,公聽會順利在下午3時30分左右開始進行。

王如哲表示,尊重學生意見,既然是公聽會,就開放大家發言,只是對不起報名參加公聽會的其他學生與大專院校老師。

王如哲在會中報告指出,長期來說,私立大學學生所負擔的學費高於公立大學學費,為改善「反重分配」,並在政府無法投注更多高等教育補助的情況下,必須適度調整學雜費。他強調,未來若調漲學費,將優先調漲公立大學的學雜費,並將學校所增加的學費收入,透過教育資源的重分配,專款用於協助經濟弱勢學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羅隆錚指出,教育部提出的學雜費「調整」方案(草案),內容卻都是「調漲」,他建議大專院校應將學雜費的財務透明化,才能減少衝突。

參與抗議的學生、東海大學社工系黃瀚表示,每學期的學費約新台幣5萬5000元,加上生活費,1學期需10萬元,許多學生上課之餘,還要打工以減輕家裡負擔。他質疑,為何基本工資不漲、學費卻要漲?他強調,「今天霸佔公聽會是起點,未來學生會如影隨形每一場公聽會、小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