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團體發起的「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大遊行今(28)日下午登場,將近3千多名勞工一起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向總統府丟擲雞蛋,雖然警方將群眾隔離在離總統府很遠的距離外,但勞工丟出的雞蛋已讓凱道淪為「雞蛋大道」。發起行動的勞團表示,今天的「蛋洗」行動只是開始,如果政府繼續讓政策傾向財團,繼續損害勞工的權益,勞團將在11月25日的「秋鬥」行動用更激烈的手段表達訴求,希望政府不要淪為「無感政府」,拼經濟也不要只拼「財團」的經濟。

勞工團體動員超過3千群眾,下午1時在北平西路、重慶北路口集結,2時許自集結點出發,行經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最後轉向總統府前的凱道集結,準備向總統府丟擲手中的雞蛋。勞團高舉「工資凍漲,內需完蛋」、「國家退場,退休完蛋」、「外勞增加,升級完蛋」、「派遣外包,就業完蛋」等標語,對政府近期諸多政策表達不滿。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表示,政府違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共識,凍漲基本工資,讓勞工完全無法享受之前經濟成長的果實,又進一步開放外勞使用配額,並研擬將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將更衝擊本國勞工的就業,也使「產業升級」更加不可能實現。此外,派遣外包盛行,連公部門自己就是使用量最大的雇主,他希望政府能檢討派遣外包政策,政府更不應帶頭使用造成就業環境惡化。

毛振飛指出,勞保爭議只是「假議題」,早在2008年實施勞退新制時,政府就知道勞保基金有一天會破產,但政府沒有積極面對並解決問題,反而要來剝奪勞工該領到的退休金,造成社會不安。他說,目前還有超過220萬工人仍適用勞退舊制,如果他們因為不安而把退休金一次領出,勞保基金鐵定破產,政府應該承諾負起最後的責任,讓所有勞工對勞保基金有信心。

一行人由20年前爭取退休金、資遣費的關廠工人領軍,以6步1跪的方式走到凱道。勞團強調,勞工跪的對象並非政府,而是天地,他們希望以苦行的方式喚起社會對他們權益的重視,更要求勞委會不應用法律方式追討當年代位求償的金額,而是要求資方償還積欠工人的金錢。

相對於勞工團體人數超過3千人,警方則在凱道旁台北賓館圍牆邊每5公尺安排1名警力,在公園路口用圍欄及阻攔網做第一層防護,後面還有兩排手持盾牌的警方人員,再往總統府方向的凱道則被警方用拒馬整個擋住,此外連遊行路線附近的台灣金控、花旗銀行等單位都有10幾名持盾警力戒護,可見警方如臨大敵。

群眾聚集在凱道後,警方先行舉牌,讓有些群眾忍不住把蛋先丟了,造成10幾顆雞蛋率先飛出人群間,掉在警方設下的阻攔網上;其中1名警察疑似動手拉扯勞工,導致勞工將警察團團圍住,雙方僵持數分鐘之久,也讓勞工行動一度緊張。

在主辦單位指揮車呼籲群眾不要自行丟蛋後,大家把隊伍在凱道前整理好,指揮車終於在4時11分發出「丟蛋令」,抗議的民眾拿出雞蛋開始往總統府方向丟擲。有家長帶著孩子丟蛋,全家一起向政府的無能發出怒吼。

不過由於距離實在太遠,只有少數雞蛋越過警方阻攔網,落在凱道與公園路口,大部分雞蛋都掉在還未拆除的雙十國慶牌樓下,或直接打在牌樓上,蛋液隨著綿綿細雨不斷滑落,現場一片狼藉。現場指揮車不斷帶領群眾高喊:「垃圾政府、垃圾!垃圾!垃圾!」、「政府混蛋、台灣完蛋」等口號,為整個活動劃下句點。

勞工團體強調,今天的蛋洗行動只是勞工表達不滿的第一步,如果政府在基本工資、外勞政策、勞退解決方案等勞工關心的議題上沒有表現誠意,勞工團體將在11月25日的「秋鬥」行動中,用更激烈的方式表達工人對政府的憤怒,也呼籲全國工人團結,一起反抗損害勞工權益的政府政策。

影片內容為1028蛋洗總統府行動的現場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