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高加索的喬治亞,當地時間1日舉行國會大選,領導執政黨的現任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坦然承認敗選,同意提名反對派「喬治亞之夢」的領袖出任總理。這次選舉過程大致平和,有機會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民主進程寫下新頁。

2003年玫瑰革命後就出任總統的薩卡希維利,過去一直獲得歐美強權的支持,專制的作風卻在國內備受爭議,選前還傳出刑求犯人的醜聞,導致民調大幅滑落。

然而,選後第二天,部分的開票結果一揭曉,薩卡希維利立刻在電視上公開承認敗選,「多數人已經決定,這就是民主,我們當然得尊重」。

根據兩年前通過的新憲法,一直等到明年10月總統大選後,喬治亞的政體才從總統制轉為內閣制,所以政局接下來恐怕還會相當混亂,薩卡希維利已同意,現在就提名艾萬尼斯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領導的反對派人士出任總理,協助政府完成過渡。

除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國家,民主道路大多顛簸難行,喬治亞可望和平轉移政權,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

「立陶宛晨報」(Lietuvos rytas)以「歷史性選舉」為題評論說,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的喬治亞,首度以和平方式完成政黨輪替,是這次大選最重要的意義;派員觀察選舉的「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 」(OSCE)和美國,也分別以「走向民主的重要ㄧ步」和「里程碑」,稱讚這次大選。

喬治亞的面積雖然只有7萬平方公里,地理位置正好位於北約和俄羅斯之間,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觀察家相信,新領袖艾萬尼斯維利未來將致力修復與俄羅斯的關係,同時延續原來的外交政策,向西方靠攏,不會改變加入北約和融入歐盟的終極目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