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油營運效率不佳,卻以漲價彌補虧損,讓台灣民眾詬病。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今(7)日接受開放編輯室訪問時表示,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引入競爭機制。將台電發電部門根據不同類型,切割不同的公司,讓其與民營電廠競爭,才可能改變效率不彰的問題。

徐光蓉昨日指出,同樣發1度電,台電竟比民營電廠多使用1成以上燃料。她說,癥結點應出在管理階層,政府必須引入適當競爭機制,逼使台電與民營電廠競爭。她今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不論是台電或是民營電廠,其天然氣購入來源皆是中油,因此是同樣的天然氣,而為何台電每發1度電需要消耗比民營電廠多10%左右的氣體?

徐光蓉指出,今年度火力發電燃料預算達2千4百多億,若省下10%,即可省下243億,而明年度的預算約為2千9百多億,因此就有290幾億的改善空間。她質疑,既然有此空間,為何不改善效率?

徐光蓉表示,她之所以能做出這樣的分析,是因為有民營電廠做比較。就像有台塑石油競爭,才知道中油多沒效率。同樣的,過去在電信業解禁前,只有一家中華電信,要辦大哥大,除了要繳一萬元保證金外,還得等一年以上,所以市場還出現大哥大AB機等情形。但電信業務開放,引進競爭後,現在行動電話價格直降,民眾才能受益。

至於如何讓電業自由化,徐光蓉表示,應該先切開台電,由輸配電業務由台電負責,公平向其他發電業者採購。核能維持國營,至於火力及再生能源則切割出來,與民營發電廠競爭。

影片說明: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接受開放編輯室訪問時主張,應該切割台電發電部門引進競爭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