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領導的研究團隊今(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成功選殖珊瑚生殖細胞中的vasa基因並製備抗體,未來的構想希望能以繁殖缸的方式,將珊瑚的受精苗灑在海面上以增加珊瑚的數量,但是這構想還在進行中,希望可以在不久的未來實現。這項發現是全球首例。

有海洋熱帶雨林之稱的「珊瑚礁」是由許多珊瑚蟲的生長,累積碳酸鈣骨骼而生。而隨著珊瑚全年覆蓋率以每年約10~15%逐漸減少後,台灣近10幾年來復育珊瑚的方式,多是進行斷裂生殖繁殖或者是一年一度的珊瑚有性生殖。

張清風提到,決定生殖細胞的vasa基因,在無脊椎及脊椎動物中普遍被使用做為生殖細胞的指標,意即只要能夠標示出vasa基因,便能尋找出正確的生殖細胞。

由於珊瑚在演化上並沒有真正的器官,所以體內的體細胞和生殖細胞是混雜的細胞群,導致早期生殖細胞的形態和分布位置的資訊不足,也很難使用傳統的組織學分析分辨2種細胞之間的不同。

因此這次的實驗珊瑚使用珊瑚蟲較大、可明顯發現個體的腎型真葉珊瑚。研究團隊利用組織切片及組織免疫染色的方法觀察珊瑚身體組織構造,以了解珊瑚體內生殖細胞的特性。而後研究團隊成功選殖珊瑚生殖細胞vasa基因並製備抗體,也找到生殖細胞生成的特定位置,對於未具有真正生殖器官的珊瑚是重大發現。

此外,談到發現生殖細胞內vasa基因的過程,張清風表示,要真正知道珊瑚大量同時產卵的時間非常不容易,主要受到環境因子、外在因子和內在因子的影響,不管是水溫、光照、潮汐、洋流等等都是錯綜複雜的因素。

現場張清風也特別介紹1位遠從沖繩來台的東京海洋大學博士識明信也,現年31歲的他來台灣做珊瑚的研究已經2年,他提到台日珊瑚種類的不同在於大小跟數量,未來希望可以將在台灣得到的研究經驗帶回日本。

逗趣的是張清風在現場一直稱讚識明信也2年來中文學的很好,發音也標準,歡迎大家多多跟他聊天,識明信也還開玩笑的說:「釣魚台是你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