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準備修訂「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其中銫134、137的容許量,將從每公斤370貝克上修為600貝克,令環保團體憂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今(28)日上午前往總統府前凱道,要求政府說明修改標準的依據為何?他們也擺出中元普渡的水果貢品及三牲,警告如果食物輻射標準放寬,連好兄弟享用的祭品都可能遭輻射汙染。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上午前往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衛生署打算放寬食品輻射容許標準,他們應景的擺出一桌祭品,有水果、三牲、蓮花座,諷刺假如放寬標準連「好兄弟」中元普渡都可能吃到輻射殘留祭品,恐怕不會保佑大家。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雖然衛生署強調日本福島核災前就已規劃修改標準,還說修訂內容依據國際趨勢,但民間團體卻質疑,衛生署口中的國際趨勢是20多年前車諾比核災後的情況,在福島核災後很多國家都把標準修改更嚴,只有台灣反其道而行,反而放寬部分放射核種的容許量,這不是很奇怪嗎?她強調,連遠在加州的黑鮪魚都受到影響,台灣怎能輕易放寬標準?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民間團體反對衛生署此次修訂標準的舉動,因為修改的時間點非常詭異,令人懷疑是為了日本輻射食品輸台做準備。他說尤其是銫134及銫137的標準絕對不能放寬,因為銫137的半衰期長達30年,換句話說如果進入人體後30年其放射性僅衰退一半,因此對人體影響非常大。

黃嘉琳認為,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0%,70%糧食是由國外進口,因此食品輻射容許標準不能完全比照一般國家,政府反而更應盡到把關之責。她也向衛生署嗆聲說,請問衛生署修法的專家委員中哪一位是研究食品輻射的專家?衛生署修法放寬標準的研究依據是什麼?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政府宣稱福島核災後花了3千萬元檢測了2萬7千多筆食品的輻射殘留,但是公佈出來的資訊卻只有超標與否,完全看不到殘留數值,她呼籲衛生署應該公佈檢測結果讓民眾了解狀況。此外,蔡雅瀅也認為,衛生署如果要放寬標準,那也應該告訴大眾我們獲得什麼好處?而且承擔了什麼樣的風險?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則舉韓國為例,她說韓國在福島核災前的標準和我們一樣,銫的容許值都是每公斤370貝克,但是福島核災後韓國立即修改標準,調高到每公斤100貝克,為的就是防止日本輻射食品低價銷韓,所以她認為衛生署放寬標準背後的目的不言可喻,就是要讓日本輻射食品能銷到台灣來。田秋堇痛批,如果今年有選舉他們還會放寬標準嗎?政府應該告訴國民,吃輻射有何好處?

有關衛生署表示,對日本進口食品會採逐批檢驗的模式,蔡雅瀅說,基於國際貿易的公平原則,台灣不可能一直對日本進口食品採取差別待遇,這點遲早必須面對進口食品無法全部檢測的事實,因此其標準絕對不能任意放寬。黃嘉琳則說,衛署逐批檢測日本食品雖然有誠意,但應該把檢測結果標示在食品包裝上,讓民眾了解食品的輻射殘留狀況。

環團在凱道前擺出一桌祭品,有水果、三牲、蓮花座,諷刺假如放寬標準連「好兄弟」中元普渡都可能吃到輻射殘留祭品,恐怕不會保佑大家。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