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6月底預告準備修正「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將食品中的銫134及銫137安全容許量由現行的每公斤370貝克放寬到每公斤600貝克,此舉一出隨即遭到輿論質疑衛生署在敏感時刻修法的合理性。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民眾應主動關心此事,監督政府是否盡到為人民把關的責任。

新頭殼今(27)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陳曼麗,探討衛生署修法放寬食品輻射限值後對民眾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陳曼麗認為,食品輻射容許量這個議題的理解門檻較高,大部分的民眾或許缺乏物理或化學知識背景,不清楚容許量的安全標準如何制定的,但當政府擬訂要修法時,相關規定應該要越趨嚴格,才能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陳曼麗也認為,衛生署應該在修法前公開說明放寬輻射限值的依據,而非僅憑國際標準就修改現行標準。她指出,台灣的飲食習慣和外國不同,例如同樣是吃蛋,西方人吃水煮蛋時,台灣人可能會吃煎蛋或荷包蛋。政府在參考國際標準時,不應忽略各國飲食偏好和烹飪方式的差異就逕行移植他國的規定。

針對放寬食品輻射限值可能造成的隱憂,陳曼麗指出,台灣每年進口多達100多億元的日本食品,在福島事件發生後,日本當局訂立了更嚴格的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不允許輻射殘留量超標的食品上架。但衛生署現在竟提議要放寬安全容許量標準,讓日本無法上市的產品得以合法進口至台灣。

陳曼麗警告,依照相關規定,若60天內沒有人提出異議,這條修正辦法就會正式被採納,換言之,在外界毫不知情的狀況下,修法即可能通過。她指出,標準修訂後,銫在食品中的可容許量將從原本的每公斤370貝克放寬到600貝克,其他原本不被容許檢出的輻射物也被訂出了容許值。

陳曼麗認為,政府在修訂標準時可能是出於商業利益的考量或政治壓力,對外卻說只說沒有立場和時間表,實在讓人無法信任。且衛生署在立法院休會期間宣布此事,讓立委無法關注此事,令人感覺有取巧之嫌。她呼籲衛生署應公布相關資料,說明決策依據,讓民代能夠據此質詢、監督,也讓人民有知的權利和討論空間。

陳曼麗也說,目前政府受限於經費,無法對所有的進口食品進行普查,也並未對外說明檢測進口食品輻射殘留量的頻率以及檢測狀況。由於政府不願意為人民的健康把關,主婦聯盟正考慮募款設立輻射檢測站,讓民眾可自行送檢食品,確保自己吃下的食物是安全的。

陳曼麗強調,輻射無臭無味,殘留在食品中很難發覺,但長期攝取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民眾應該要多關心此事,監督政府讓決策資訊透明化,制定符合台灣飲食習慣的安全容許量規定,確實為民眾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