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昨(20)日舉行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雖然僅選出3位公視董事而導致破局,但文化部長龍應台也因此立下了中華民國史上公民教育與政府制度的典範之一,審查會議以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並邀請學校老師與學生進行公民教育。而昨天一早到文化部關看審查會議的一般民眾中,也確實有大學生以及中學公民老師關心公視議題。但其實早於2005年,NCC首屆委員會成員,同樣曾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將審查委員與NCC委員候選人的面談與審查過程一一揭露。

台大政治系大四的張簡同學,表示自己是從半年前就已經開始關心公視議題,她認為,公視董事會的紛爭已經對台灣的公共領域造成嚴重的傷害。張簡同學從新聞上了解龍應台希望以公民教室的方式呈現公視董事會的審查過程後,她便立刻想要來看看公視董事會的審查是如何進行的?

張簡同學表示,自己很贊同審查委員劉進興一開始所提的BBC區域代表的意見,她也認為公視應納入區域代表作為候選人選拔的標準之一。對於阿信等人列入提名,她則認為公視應該存在多元的聲音,以解決過去曲高和寡的形象,增加一些大眾文化的內涵,讓公視更具價值。

另一位來自淡江中學的公民老師,則認為龍應台願意用直播的方式,立下公開透明的公民政治,是很好的開始。

但就她觀察發現,審查委員因為自己的談話被網路公開,使其言行變得「謹慎保守」,對於個別候選人的討論也隨之消失,使得審查委員會對於個別候選人資格審議的意義,也隨之消散。

其實,政府將組織機構人事進行公開網路直播審議進行,文化部不是第一個。早於2005年,同樣在藍綠紛爭下誕生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首屆委員會成員,同樣曾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將審查委員與NCC委員候選人的面談與審查過程一一揭露,也同樣歡迎一般公民在會場外所設置的直播場地旁聽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