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今天表示,對於台灣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面臨定位界定及法令不周延困境,啟動「健診計畫」,盼達公共安全與產業發展雙贏。

Live House「地下社會」發言人何東洪9日與多名音樂人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儘快將Live House音樂展演空間正名,並檢視修改現有不合時宜的營業、建築、消防法令,更要求文化部重視。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關於「地下社會」日前因安全逃生通道未符建管相關標準一案,以及Live House向來定位適法歸類問題,台北市已啟動Live House「健診計畫」因應,將委託民間相關建築專業團隊進行樣態調查並研擬對策,盼達公共安全與產業發展雙贏結果。

他指出,計畫目標是協助業者達到符合公共安全標準,並協助各局處認定音樂展演空間,以及積極制定音樂展演空間複合經營的認定基準;盼盡速協助業者尋求解決之道,並做為未來修法依據。

劉維公說,Live House面臨定位界定及法令不周延的困境,且台北市Live House業者經營態樣多屬「複合經營」,各家所在區位、周遭環境、建築狀況都不同;如何在合法適當的環境下成長發展,需要被認真看待及討論。

他表示,台北市下半年將成立「台北市流行音樂推動委員會」,除協助流行音樂中心軟硬體整合、營運機制建立外,也將積極研擬流行音樂產業政策與輔導機制,提供產官學交流平台,為流行音樂產業工作者發聲。

另外,今年下半年也將舉辦Live House活動,讓社會大眾對Live House有更正面的認識,並支持台北Live House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