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2002年7月,草原沙丘高爾夫俱樂部(Prairie Dunes Golf Club)球場上的英克斯特(Juli Inkster),正在邁向美國女子公開賽的勝利;13歲的曾雅妮敬畏地看著這一切。」

10年後的現今,2012年美國女子公開賽即將於當地時間5日開打。這是世界球后曾雅妮職業生涯的關鍵之役,也是揮別幾個月來低潮的契機;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LPGA)官網特別撰文,從她少女時期的夢想,串起球迷對她這場重要比賽的期待。

美國公開賽(U.S. Women's Open)對雅妮為何如此重要?因為傳統的4大賽,她前前後後拿過2次LPGA錦標賽、2次英國公開賽(Women's British Open)、1次納比斯科錦標賽(Kraft Nabisco Championship)冠軍,獨缺美國公開賽的獎盃。

如果今年或明年拿下美國公開賽,她將打破伍茲(Tiger Woods)的紀錄,成為男女選手當中,最年輕而完成4大賽大滿貫。

不過,球迷和雅妮都期待她今年就達陣。因為,LPGA明年將把法國愛維養名人賽(Evian Masters)納入,成為5大賽。也就是說,雅妮如果等到明年才在美國公開賽摘冠,她的大滿貫已因4大賽走入歷史而失去意義。

球迷的期待是:雅妮今年先拿下美國公開賽,成為LPGA最後1位4大滿貫的贏家;明年開始全力搶攻愛維養名人賽,瞄準5大賽大滿貫的殊榮。如果真能這麼順利,她就幾乎確定是史上唯一LPGA的4大賽、5大賽雙科大滿貫的得主,球后之名更加當之無愧。

雅妮和美國公開賽有一段故事,每每讓她悸動而緊張,自稱「手都會抖個不停」。2008年,她職業生涯首戰美國公開賽,並列第42名;2009年被淘汰、2010年並列第10、2011年並列第15,成績都不夠好看。

本月3日,LPGA官網向球迷訴說13歲的雅妮和美國公開賽的故事:

「那是非常興奮的事,因為有免費門票,免費的熱狗和飲料。我買了一面旗幟,這樣在第18洞可以蒐集所有選手的簽名。」曾雅妮這樣談起第一次觀看LPGA比賽的情景。

那個星期,高爾夫顧問黃博士(Ernie Huang,黃俊明)帶著一批台灣的高爾夫選手來到球場,曾雅妮是其中之一。看著看著,曾雅妮對自己的球技有了新的自信。非常有可能就是這自信,最終把她送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看了兩天比賽,我對黃博士說:『我想我可以打敗其中幾個選手。』可是那個時候我才13歲。」曾雅妮說:「我不知道這是高爾夫之中最大的比賽。我不知道需要打出什麼的桿數才能獲得參賽資格。在我說過這個話之後,黃博士開始在網上搜索,看看怎樣才能讓我參加美國公開賽。」

接下來的故事就是球迷所熟知了,雅妮在女子高爾夫球終於取得榮耀的地位。但對即將開打的美國公開賽,LPGA官網描述了她源自少女時期的興奮,以及伴隨而來的莫名緊張:

「我一直想著積極的事,可是當我來到美國公開賽,我便會感到壓力。」

曾雅妮說:「我也很激動,不過我真的感到緊張,非常緊張。我的意思是說,甚至是去年,當我來到發球台,我的手仍在顫抖。我知道為什麼,因為這是美國公開賽。這是我記憶所在的地方。每一年,我的情況都要好一些,可是當我打這一場比賽的時候,我仍舊感到緊張。」

「這種緊張超過了其它別的賽事。即使我贏得了那麼多大滿貫賽和別的賽事,我仍舊感到緊張。希望今年我踏上發球台的時候,我可以好好握桿,不要像以前那麼晃。」

曾雅妮蟬聯球后已達73週,今年開季5場賽事拿下3座冠軍,一切顯得順遂之際,接著卻是納比斯科錦標賽最後失手的癱倒果嶺,也開始長達3個月的低潮。本週,如同LPGA官網文章的標題,雅妮逐夢而來,希望有個美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