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67歲生日當天死於乳腺癌;1616年,據稱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不明原因死於52歲生日當天。最新的醫學報告指稱,「生日即忌日」並不罕見,在60歲以上的族群中,平均高達14%可能死於生日當天。

英國《每日郵報》 (Mail Online)11日報導,發表在《流行病學年報》(Annals of Epidemiology)的報告說,對超過200萬人的研究顯示,「生日憂鬱」 (birthday blues)帶來了心臟病、中風、墜樓、自殺,就連癌症死亡也在生日當天增加。

就60歲以上的統計,生日當天中風的比率增高了21.5%,幾乎全是女性。會在生日當天自殺的老人幾乎全是男性,而且比率增高了34.9%;研究認為,可能因為他們喝酒慶生,最後卻鬧情緒。

男性老人生日當天非車禍的意外死亡,比率也增高28.5%;前4天起算的跌倒,也在生日當天讓死亡比率增高了44%。

瑞士蘇黎世大學博士葛洛斯(Vladeta Ajdacic-Gross)說,老年人覺得生日當天承受的壓力特別大,「生日致死」因而比預期更頻繁發生。

已往的理論主張,人們在生日當天會許下願望,定下人生的新目標,積極迎向下一歲。但前述研究宣稱,他們不支持這樣的理論,因為研究發現有所謂的「周年反應」 (anniversary reaction),對60歲以上的人來說,這更是帶來死亡的「生日憂鬱」。

影片是今年2月間爆紅於網路的溫馨畫面,祖父母為孫子18歲生日寫了名為「生日藍調」(birthday blues)的歌,又彈又唱又跳。這樣的老人,也才不會有birthday bl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