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工組織(ILO)今(22)日發表聲明指出,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全球年輕人平均失業率高達12.7%,且這樣的狀況直到2016年還不會改善。國際勞工組織也呼籲各國政府應該替青年創立一個良好的就業環境,以避免因為高失業率所造成的種種社會問題。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今日在日內瓦所發表的《2012年世界青年就業趨勢》報告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全球的失業率就普遍增加,其中,以已開發國家年輕人(15至24歲)的失業情形最嚴重,失業率不僅超過全球平均值的17%,根據統計,2009年全球失業年輕人的總數更高達7540萬人,且人數還在持續上升中。

此外,由於經濟條件持續沒有改進,再加上中東、北非等國家在經歷「阿拉伯之春」後,國內政治環境更加動盪,因此國際勞工組織預測,直到2016年,全球青年的高失業率將會繼續維持,而中東國家的年輕人失業率更可能狂飆至29%。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國際勞工組織指出,有600多萬年輕人選擇繼續升學或暫時放棄找工作,而這即意謂他們將在未來幾年投入勞動市場,這不但將對失業率問題持續形成壓力,未來也可能拖垮國家經濟發展,影響社會凝聚力,甚至造成「失落的一代」。

對此,該組織就業趨勢研究部門負責人恩斯特(Ekkehard Ernst)博士就表示,西班牙、希臘等國家所面臨最嚴重的問題不是思考如何縮減政府開支,而是應該想辦法促進就業。

恩斯特也指出,根據這份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未來各國政府除了制定長期的經濟增長對策外,更應該規劃一系列的勞工政策,加強對青年人的社會保護,以創造一個高質量的就業環境,徹底降低高失業率及其所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