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發生的塑化劑事件凸顯出政府缺乏足夠人力,對流通在外的化學物質進行管控,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在未來將掛牌成立的環境資源部底下,設立化學品專責單位「化學安全管理署」,提升政府對毒化物進行源頭管理的能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天將審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和平組織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能夠在環資部下設立化學品的專責單位,落實毒化物的源頭管理。

環境法律人協會祕書長林仁惠指出,根據環保署和勞委會統計,台灣境內被使用的既有化學物質高達6萬4000種以上,這還不包括很多未知的化學物質,然而未來的環資部卻只有編制5人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科」,執行對化學物質的申報、登錄與評估等業務,非常令人不可思議。

林仁惠進一步表示,環資部的毒管科位階太低,人力更是嚴重不足,執行業務必然會遭遇重重困難;他也說,像是面板、光電等產業每天都會有新的化學物質產生,因此需要足夠的資源與人力,必須成立專責單位來管理。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強調,化學物質其實充斥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像是女性的各種保養品等,甚至是洗髮、染髮、沐浴產品都含有毒性化學物質,但政府卻沒有機制管理這些化學物質,未來除非增加人力落實監督與執行,否則台灣將成毒物之島。

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蔡中岳則說,環保團體今年4月就發起了成立「化學安全管理署」的連署,目前在立法院已經獲得超過1/3的跨黨派立法委員支持。他認為,有這40名立委的連署,代表他們有心正視問題,足以凸顯成立毒物管理專責機構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