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5.06 文/希巨蘇飛

「我們原住民沒有做人的權利和位置!」一個秋天的下午,昏暗的客廳,依稀看得到一個阿美族老人因為戰爭在他的臉上留下的槍傷,緩緩的道出這句話。

他們的一生有四個名字,日本人的名字、台灣人的名字、中國人的名字,和被迫丟棄的媽媽給的名字。他們是一群被迫多重人格分裂的族人,他們經過日本的殖民、新台灣的欺騙、中國的大革命、古寧頭戰役、抗美緩朝…。

60年前,日人撤退,部落族人以為可以脫離嚴格的管教,且當時部落社會規範仍然嚴謹,青年的集體管教非常嚴格。

當他們準備展開雙臂擁抱新紀元、新時代的來臨時,國民黨軍隊沿路帶走了各部落年青族人,而他們深信作軍人可以受教育、可以被尊敬,直至高雄的哈瑪星港口才知道這一切都是騙局,害怕想要逃跑的,被士兵一個個打死了;害怕縮在船沿的,哭喊著:「Ina awa! Ama awa!...」當時間在槍炮聲中凝結時,大海已被染紅…,接下來是無止盡的殺謬,在身體、在心理、在腦海中…。

但願我為他們吟唱的這首古調,讓他們的靈魂能夠插上翅膀並越過重重的困難,回到朝思朝思暮想的故鄉。

都蘭古調-

朋友啊!帶來我的煙斗,我的煙斗,會帶我回家!

idang-aw tayni-an ko wonto , a wonto ako, a minokay!

朋友啊!帶來我的翅膀,我的翅膀,會帶我回家!

idang-aw tayni-an ko ay opihe’, a opihe’ ako, a minokay!

朋友啊!帶來我的木橋,我的木橋,會帶我回家!

idang-aw tayni-an ko kaiaykai, a kaiaykai ako, a minokay!

朋友啊!帶來我的梯子,我的梯子,會帶我回家!

idang-aw tayni-an ko ay tokar, a tokar ako, a minokay!

附註:台東都蘭山劇團,應紐約台灣同鄉會之邀,即將於5月9日出發,前往紐約展開兩週阿美族音樂創作公演,並展出雕刻家希巨蘇飛( 都蘭山劇團團長)的雕刻作品,然而五位團員卻是揹了負債,心懷忐忑的即將踏上旅程。因為他們還有機票費10萬元付不出來。都蘭山劇團: 089-531196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19鄰6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