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於教育部提出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方式,還是保留「會考」與「比序」,民進黨教育委員會立委們今(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理想不打折,給孩子真正的12年國教。有趣的是6位立委當年都是出自各學區明星高中。對此,北一女校友鄭麗君說,消滅明星學校是反對12年國教的人創造出來的名詞;學校還是存在,只是open to all,更何況建中北一女是國家的學校,資源本就該公平分配。

立委林淑芬表示,12年國教是為了減輕學生升學壓力,及促進社會公平,教育部應將免試升學比率再提高。同時,她也呼籲國民黨不要再杯葛民進黨提出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條例草案」,讓這草案付委審查。

對於教育部方案,立委何欣純指出,全國15個免試學區訂定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各區少則採計5項,多則10項;遊戲規則太複雜只會增加學生與家長的壓力。

有意思的是這6位立委一字排開都是出自該學區的明星高中。林淑芬是彰化女中、鄭麗君是北一女、何欣純是台中女中、林佳龍是建國中學、許智傑是高雄一中、邱志偉則是台南一中。

對此,鄭麗君表示,他們都是五年級世代,都在聯考壓力中長大。她認為,以考試競爭為壓力的時代應該要過去了,因為培養不出有創意的人才。

鄭麗君表示,她是北一女畢業的,這不是要消滅明星學校。對於日前建中北一女學生捍衛明星學校說法,她呼籲,年輕人對於公共政策的考慮應該要有「無知之幕」,也就是不要先假設自己在那個社會位置後,再來討論公共政策的問題。

美國頂尖名校耶魯大學畢業的林佳龍也說,他可能是坐在這裡最會考試的人,但考試不等於資優,也不等於好的教育,均衡發展才是真正的發展。他要提醒教育部長蔣偉寧不要輕忽反對十二年國教的保守力量。

高雄中學畢業的立委許智傑也說,他兒子是雄中,女兒是高雄女中。女兒還問他,「爸爸,為什麼你要廢除明星高中呢?」他告訴女兒說,雄女的課業壓力很大,但除了課業外,其他學習的空間很少,如果她讀的是一般的社區高中也可以念得不錯。他也呼籲社會要替菁英高中的學生想一下,不要只是罵他們自私,因為這樣對他們是不公平的。

何欣純強調,所有教育資源都應該公平分配。她的兩個弟弟都是放牛班,但只因為她會考試,就在菁英班裡。而菁英彼此會競爭,就更會考試。光是同一個家庭、社會階層的小孩就必須這樣的比較,造成的社會成本其實是更高的。她呼籲,在這樣的考試升學下,其實被放棄的是多數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