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後,引發台灣社會重大反彈,在此同時,農委會隱匿禽流感個案,造成疫情擴散,亦有部分豬隻罹患口蹄疫及大批硫酸銅混充豬飼料,流入市面等問題引發健康疑慮。主婦聯盟秘書張玉鈴對此表示,消費者可以做的是,減少外食,慎選食材,以因應食物安全大漏洞。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3月30日,新頭殼「公民看國會」節目中,邀請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張玉鈴,談台灣的食品安全以及消費者自保守則。

張玉鈴表示, 2006年農委會才剛宣布瘦肉精為禁藥,沒想到現在為了進口美國牛肉,又打算開放。畜產養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生產,經常使用各種藥物,然而對於使用肉品的人體,會有什麼影響,常常需要很多年後才會知道。

她說,原本大家知道加工食品添加物多,不健康,但現在知道新鮮肉品也會有問題,這是瘦肉精議題帶來的影響之一。

「很多人說開放沒關係,但實際上是有的消費者並沒有選擇。」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許多小賣場、小吃店或餐廳,其實無法做到全面強制標示,而當含瘦肉精的肉品低價銷售時,比較貧窮的人根本無法選擇。張玉鈴指出,台灣當前的《商品標示法》只標明產品的製造地,而沒有標明食材的原產地。而食品也是由廠商自行送檢,政府只做少數的抽驗,無法有效防制。

食品安全網漏洞多,消費者應該如何確保飲食健康?張玉鈴認為,首先是盡量少吃外食,至少一天有一餐可以自己煮食,如此可以自行選擇較為新鮮安全的食材。另外在選購食品時,不要購買標示不清,或是含有太多不知名、看不懂的添加物的產品。生鮮食品盡量購買當季、當地,的蔬果或肉品,都可以避免攝取到過多化學添加物。

張宏林補充,除了自保之外,針對像開放瘦肉精這樣的重大食品安全議題,也需要民眾共同關心,並且適時地表達意見,以影響政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