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出版的新書《性、謊言和媒體》(Sex, Lies and Media),因為探討了法國媒體和政客之間的特殊關係,在4月即將舉行法國總統大選之際,引起相當的注意。尤其國際貨幣基金(IMF)前總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 Kahn,DSK)最近又捲入賣淫集團案,而作者早在2007年就踢爆:「DSK的問題在女人。」

卡恩原本是下屆法國總統的熱門人選,去年被控在美國性侵飯店女服務生,一夕間葬送政治前途,日前又因涉嫌2、3年前的仲介賣淫,接受法國檢方偵訊並以10萬歐元交保。法國媒體稱,他為賣淫集團從比利時帶進妓女,又在高級酒店安排有色情服務的聚會,自己也享用這些服務。

《性、謊言和媒體》的作者讓.卡特勒梅(Jean Quatremer)說,其實法國媒體圈早就熟知卡恩的性癖好,卻等到醜聞爆發後,才紛紛跳出來批判,因為法國媒體的傳統是「與權力共枕」(In bed with power)。

這個「共枕」並非形容詞,而是動詞。因為法國有些部長的太太或女友就是電視台主播。

卡恩中箭落馬之後,代表社會黨挑戰現任總統蕯科齊(Nicolas Sarkozy)的前黨魁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女友也是一名記者。卡特勒梅說,法國部長和資深記者們常常是大學同學,住在巴黎的同一區,一起吃飯,有時候也會一起睡覺。

當過法國工業、財政部長的卡恩,第3任妻子辛克萊(Anne Sinclair)也曾是電視主持人。

卡特勒梅提到,法國人漸漸厭倦傳統媒體,改從獨立網站了解真相,而新成立的法國版《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 ,勇敢地摒棄了法國的傳統,沒有任命某位部長夫人當主編,而是任命了一位前部長夫人:卡恩的妻子辛克萊。

卡特勒梅是法國左翼《解放報》(Liberation)的資深記者,也是歐洲知名媒體人,曾多次獲獎,包括紀念「歐洲祖母」露易絲.葳絲(Louise Weiss)的《歐洲新聞獎》(European journalism prize)。

新書出版之前,《解放報》2月28日為他刊登一篇名為「尋找法國媒體靈魂」(Soul searching in the French press)的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另於3月16日專欄介紹,標題為「法國媒體與權力共枕」(The French media: in bed with power)。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庫柏(Simon Kuper)的文章中提到,法國媒體和政界的親密關係,在薩科齊擔任總統之後達到了巔峰。他賦予自己任命國有電視台和廣播電台台長的權力;「他與媒體大亨的關係稱得上十分喜感,有著巴西肥皂劇或維多利亞時代小說中那種千絲萬縷的糾葛。」

例如,法國主要電視頻道TF1大股東布依格 (Martin Bouygues),是薩科齊兒子的教父。擁有法國多家報紙的拉加代爾(Arnaud Lagardere)也和薩科齊關係匪淺:薩科齊曾說他不只是朋友,更是兄弟。另一位染指媒體業的富翁博洛雷(Vincent Bollore),還把遊艇借給薩科齊享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