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隱居新竹關西的知名作家朱天衣今(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控訴農委會水保局放任業者在山坡地保育區興建農舍,甚至用公帑幫業者興建堤防工程,還鋪設了一條300公尺的農用道路給業者使用。朱天衣表示,如果這樣的農舍都能興建,那她希望政府機關比照辦理,讓全台灣的山坡地都能興建農舍。

朱天衣上午在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簡東明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說自己在關西馬武督部落住了10年,非常喜愛當地的自然環境。然而在去年10月她發現馬武督溪水混濁,往上游查看原來是水保局正在進行野溪整治工程,後來才發現這些工程背後並不單純,和旁邊一棟大型農舍大有關係。

朱天衣指出,當時她質疑野溪整治以及300公尺農路的必要性,水保局卻回答是為了當地50戶住家以及數百公頃草莓、桂竹筍的運輸,然而只要去現場看就會知道,那邊除了那一棟農舍之外什麼都沒有,她痛批:「水保局的漫天大謊已經涉及偽造文書」。

朱天衣還表示,水保局幫特定業者興建工程並非個案,而是普遍出現在原住民部落的狀況,很多不肖業者用人頭廉價取得原住民土地,然後再由水保局興建道路、堤防等工程,業者一轉手就能賺個10幾20倍,非常可怕。

住在新竹尖石鄉的泰雅族畫家林世偉也指出,原住民土地遭到侵占已經非常嚴重,不只造成山區土地濫墾、濫建,也使很多原住民失去賴以為生的土地。他語氣激動表示,以尖石鄉為例,這幾年有多少高級咖啡廳、五星級旅館紛紛進駐尖石,但是最後獲利的永遠都是財團,而原住民卻往往只能淪為服務人員或低階工人。

林世偉不客氣說,「無能的總統與貪汙的總統一樣令人作噁」,他呼籲馬總統不要放任不肖業者繼續侵占原住民的土地。朱天衣則強調,新竹縣政府及原民會日前都對媒體說那棟農舍是合法的,如果是這樣,那她呼籲政府全面承認台灣各地的山坡保育區、保留地所興建的農舍,否則就請馬總統給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