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012.03.19 公民記者林一方/苗栗報導

「明明是事業廢棄物,卻被苗栗縣政府說成有機肥料!」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湖段的山坡地,亦即苗栗阿義碑溪上游,2009年起被堆積數萬立方公尺可疑的黑土,不但造成土壤汙染、空氣惡臭,豐湖村約有三分之一面積也受到影響;迄今山頭的大片黑土仍隨時有崩落危險,一場更大的生態災難正在醞釀中。

根據當地居民描述,去年2011年底,再度發生大規模崩落,黑色廢土衝進坡下的牧場,掩蓋五分地的畜牧草原及約七百坪的牛舍,至今仍遲未清運乾淨,前些時日連日豪雨不但擴大了阿義碑水源的污染,受害居民亦鎮日活在再度崩落的恐懼中。

受害者吳姓地主從2009年起就多次向總統府、監察院、縣府陳情,質疑地主違法傾倒廢棄土,但都未獲得相關單位的重視。直到2011年12月黑色土石流潰堤淹沒吳家700坪牛舍,在受害者的大力伸冤奔走與媒體的聲援下,苗栗縣府各局處室,才又進行會勘並召開協調會。

吳先生2009年向監察院陳情時,苗栗縣環保局以不明物質係用來進行農地改良作業使用之有機肥料來搪塞,強調並非廢棄土。但近日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改口,指農糧署2011年七月已定義「黑土」不是有機肥,環保局抽驗後公告,指黑土是可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既然是廢棄物,和所謂有機肥料實在相差十萬八千里。」對於官員當年瀆職,居民莫不搖頭嘆息。

如今,苗縣環保局已經確認地主在山坡地違法傾倒黑土,將依廢棄物管理法、區域計畫法及水污染防治條例開罰,並要求地主儘速清汙完畢,否則將連續處罰,苗栗地檢署也終於展開調查。

吳先生表示,雖然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但歷年下來,數萬立方公尺可疑的黑土對豐湖村約三分之一面積均產生影響,不但造成土壤汙染、空氣惡臭,黑土內疑似含有有毒物質,一下雨即造成黑土中的毒物釋出,順著野溪流到北勢溪,害得魚類死亡,若再不全速清理,將擴大污染地下水,釀成更大的生態災難。

居民表示,截至今日為止,掩蓋在牛棚裡的黑土終於被載走了,但黑土被載到哪裡去?況且,山頭上還有數萬立方米黑土堆在那裡,受害者吳先生一家大小,還是生活在數萬立方米的黑色恐懼中,黑水依舊潺潺流入阿義碑溪。「這樣的生態浩劫,苗栗人,要何去何從?」

2009年,苗栗縣環保局回覆吳姓地主的陳情,以不明物質係用來進行農地改良作業使用之有機肥料來搪塞,強調並非廢棄土。圖片來源:吳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