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末代新聞局長楊永明宣布將於下個月協助媒體業界建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希望藉由新的收視率、質調查方式,改變以往為人所詬病的收視率機制,期待能重整媒體生態。輔大影傳系助理教授林維國今(19)日表示,重點在於避免政府介入影響公正性,以及避免圖利特定私人機構之疑。

林維國在今天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AGB尼爾森現行的收視率調查制度,在1800個收視樣本戶,收視率1%代表僅18戶收視,如此收視率是否具代表性已普遍受到質疑,因此更應該引進「收視質」,補收視率不足。

林維國指出,目前的台灣電視節目問題的確很多,包括電視與廣告界都不斷提起,觀眾也不斷抱怨,電視頻道節目以收視率掛帥已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他表示,收視率僅反應數字統計的當下,但無法反應大眾是否真正的喜好。

因此,林維國建議,應建立收視行為調查的二元指標,讓收視率與收視質並行。他解釋,收視質即「觀眾對節目品質與內容的滿意和偏好程度」,用深度調查的方式,計算出收視質比,以節目的品質總積分作為呈現。他認為,這對當前電視台中有心想做好節目的製作人,亦能有較好回饋。

對於新聞局主導建立的「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林維國表示,無論此一新制度是由新聞局或NCC主導,只要任何政府單位願意主動執行,他都歡迎。但他也指出,政府間的權責劃分該由誰負責,需要進一步協調。

新聞局此次主導的稽核委員會,將交由AGB尼爾森執行是否有爭議?林維國認為,AGB尼爾森是一間私人企業,而稽核委員會卻是獨立法人,政府必須考量是否將引發圖利特定廠商的嫌疑。

他建議,以目前狀況而言,新聞局應當歡迎並鼓勵有心經營的單位皆加入此一稽核組織;若僅由一家AGB尼爾森執行,必須思考往後稽核委員會運作的資金以及相關的利潤分配的問題。

他認為,新聞局應僅撥款稽核委員會的「開辦費」,往後政府的手應要撤出,同時此一委員會應邀各方業者與公民團體共同參與,避免影響委員會的公正性,遭人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