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眼科醫師蔡瑞芳宣布不再執刀雷射近視手術,引發社會對於該手術的疑慮。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戴明正表示,學會在與蔡瑞芳及其他眼科專家經過逐步討論個別病例後,達成共識,連蔡瑞芳工師都認為手術安全無庸置疑,但任何手術都有不適合施行的患者,需要在術前檢查篩選出不適合雷射近視手術的患者。

今(16)日的「開放編輯室」請到戴明正及10年前曾做過雷射近視手術的吳小姐一起和網友分享進行雷射近視手術的利弊、評估注意要點,希望有此需求的民眾能夠更安心。

戴明正解釋,在進行雷射手術之前,會檢查患者的角膜厚度,角膜厚部如果不夠,患者在術後的度數減少也可能不穩定。若患者的近視度數越深,則要切除的部分也越多,角膜厚度可能不足。至於乾眼症等眼科疾病,以及如糖尿病、關節炎等患者,也不適合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戴明正指出,近視雷射手術在各國已行之有年,在嚴謹的規範下,已經算是相當成熟的手術,術後滿意度甚至可以到9成以上。近視雷射手術也因此能成為近視族群在眼鏡與隱形眼鏡之外,矯正視力的選項。他說,例如警察或記者等可能需要隨時出勤工作等職業,戴眼鏡可能不方便,也不適合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至於也有需進出火場的消防員,在高溫環境下,也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這些都可能是必須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民眾。

若患者有意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戴明正指出,醫師評估患者是否適合進行手術,會先建議患者停戴隱形眼鏡1至2周,以檢查正確的角膜厚度、閃光度數。戴明正認為,患者在健康的狀況下,術後會較快痊癒,但當天要避免碰撞、揉眼,同時,在當周內也要盡量配戴眼罩、太陽眼鏡,以避免碰撞,並盡量不要接觸球類、游泳等可能造成碰撞的運動。

而10年前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吳小姐,在術前近視度數為500度、閃光300度,但因為以前長期配隱形眼鏡容易讓眼睛受到感染,造成生活困擾,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後的吳小姐的術後滿意度高,當天睜開眼睛就看得很清楚,也不再有閃光的困擾,最近有時會覺得眼睛乾乾的,但只要使用人工淚液就可以解決她的困擾。

戴明正建議患者,選擇眼睛雷射手術診所或醫師時,還是依對診所的信任為主。他表示,學會在網路上以公開醫師對於雷射手術應有的規範與經驗,診所也需要時時更新、維護其雷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