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聯合報昨(12)日以整版刊載「日本福島事故周年省思論壇」,遭民間團體批評是政府及台電公司的置入性行銷,與聯合報共同主辦該場論壇的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理事長、清大核子科學院工科系教授潘欽坦承,購買版面是理監事會的決議,核能學會認為作為核能專業的民間團體也應該向外發聲,讓民眾更了解核能發電。

民間團體今(13)日上午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拿出聯合報昨天刊載的關於福島核災的整版廣告,指稱這是台電以及擁核團體的置入性行銷,用座談會報導的方式包裝錯誤的核電資訊。田秋堇質疑,核能學會接受官方補助,用這種方式宣傳關於核電的不實資訊,實在非常不應該。

這篇主標題為「福島事故一年後 我們做了什麼?」的全版報導,主辦單位是聯合報及核能學會,主持人為潘欽及聯合報副總編輯周恆和,並邀請清大核工所教授李敏、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馬國鳳、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吳祚任、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徐懷瓊、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所長馬殷邦等專家,分別針對福島核災的教訓、海嘯對台灣衝擊小於日本、核能安全如何強化、我國輻射安全防護網等四項議題做討論。

關於這場論壇,潘欽表示,核能學會作為核能界的民間組織,有義務讓大眾瞭解福島核災的真相及教訓,所以希望透過專家觀點來讓大眾更了解核電。

對民間團體「置入行銷」的質疑,潘欽坦承這是向聯合報購買的廣告版面,是學會理監事會所做的決定,因為鑒於民間反核團體散布錯誤的核電訊息,所以學會認為有必要正本清源。不過潘欽強調,核能學會是民間團體,並未接受政府補助,所以並不在政府預算法規範之列,稱不上是違法置入行銷。至於花了多少錢購買廣告,潘欽則不願透露。

另外對於核能學會政府色彩強烈的批評,潘欽回應,理監事中的官方人士「應該」都是以個人名義加入。然而搜尋核能學會網站的公開資訊可以發現,核能學會的團體會員包括原能會、原能會核研所、台電、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國立清華大學、三軍總醫院等政府機構,也有興泰工程顧問公司、益鼎工程公司、瑞士商亞洲西屋電器公司、法商亞瑞華公司等民間機構。

聯合報副總編輯周恆和證實了潘欽的說法,他說這就是一個付費的廣告版面,一般的價碼是70萬一個全版。周恆和說,只要是對公眾有益的討論都可以用付費論壇的形式在報紙上呈現,這也是報社行之有年的做法。

周恆和也強調,核能學會並非官方機構,如果是公部門的廣告一定會在旁邊附註「廣告」或「廣編特輯」的字樣,會符合預算法相關規範。他說,如果議題適合、與公共利益有關,聯合報也不會拒絕環保團體的付費廣告刊登要求。

然而曾發起反政府置入行銷的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則認為,「論壇」的作法仍有魚目混珠之嫌,他說既然媒體有收錢,就不是全然的公共利益考量,最低限度也該掛上「廣編特輯」字樣,否則對於一般大眾來說他們並不知道「論壇」就是「廣告」,仍然是不好的置入性行銷的行為。

與聯合報共同主辦該場論壇的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理事長潘欽坦承,購買版面是理監事會的決議,核能學會認為作為核能專業的民間團體也應該向外發聲,讓民眾更了解核能發電。圖片來源: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網站   

潘欽回應,理監事中的官方人士「應該」都是以個人名義加入。然而搜尋核能學會網站的公開資訊可以發現,核能學會的團體會員包括原能會、原能會核研所、台電、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國立清華大學、三軍總醫院等政府機構。圖片來源: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