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荷蘭「克勞斯親王獎」(Prince Claus Awards)的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昨(1)日無法如期到北京荷蘭大使館,她今日凌晨透過網路視訊告訴《美聯社》,她處於被軟禁狀態,守在門外的中國國安人員要求她不要去領獎。

2011年克勞斯親王獎去年9月就公布,唯色是11名獲獎者之1,獎金2萬5千歐元。主辦單位當時說,這是對唯色在藏人權益問題上敢言勇氣的嘉獎。最近幾週,唯色也在她部落格張貼了藏人自焚的消息和照片。

唯色告訴《美聯社》,她家門外有4、5個國安人員,無論她想去哪裏,都要經過他們的允許,當局沒有解釋為什麼不讓她去領獎。

現年46歲的唯色曾多次獲獎。2007年12月獲印度的西藏記者協會「無畏言論者獎」,和挪威作家聯盟「自由表達獎」;2010年3月獲獨立中文筆會「林昭紀念獎」,但無法得到出境允許,沒能前往香港領獎; 2010年5月,獲國際婦女傳媒基金會「新聞勇氣獎」。

根據《維基百科》,2006年,唯色將父親在文革期間拍攝的拉薩照片,與自己對這些照片的背景進行的採訪結果,整理成《殺劫》一書,在台灣出版;同時出版的還有收錄西藏文革口述歷史的《西藏記憶》。

唯色解釋:「殺劫」是藏語「革命」的發音,而「文化」藏語的發音與漢語的「人類」發音相近。選擇「殺劫」兩字表明20世紀50年代以來的革命給西藏帶來的劫難;40年前,又一場稱為「文化大革命」的革命席捲西藏。所以用漢語表達藏語中的「文化大革命」一詞,就成了對西藏民族而言的「人類殺劫」。

唯色的祖父是江津漢人,祖母是康區藏人。唯色的父親澤仁多吉通藏、漢雙語,年輕時隨解放軍入藏,病故前是拉薩軍分區副司令,母親為藏族日喀則地區貴族的女兒。因此唯色有4分之3的藏族血統和4分之1的漢族血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