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由在德黑蘭拍攝的「分居風暴」拿下,這也是伊朗首度奪得這項大獎,更重要的是,她打敗了宿敵以色列的影片,連伊朗國營電視台讚揚這是一大勝利。但最誇張的是,過去一週半,以色列影迷為了觀看在德黑蘭拍攝的劇情片「分居風暴」,把電影院給擠爆了。

以色列此次參加奧斯卡的競賽片,係由約瑟夫斯達(Joseph Cedar)的「老子我最大」(Footnote),它與另3部影片,都被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執導的「分居風暴」(A Separation),給擊敗。

「分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上台領獎時,先是以伊朗話致詞,接著以英語說,「此時此刻全世界的伊朗人都正關注著我們,我能想像他們是非常開心的。」

雖然許多伊朗保守人士對「分居風暴」的主題感到不滿,包括國內動亂、性別不平等與許多伊朗人渴望離開國家等。不過伊朗國營媒體利用這部得獎影片來誇耀對以色列的勝利。伊朗國營電視台說,這個獎成功把「猶太復國主義政權」的電影拋在後頭。

以色列報紙每天都在警告有伊朗核子威脅, 但是「分居風暴」電影提供難得一窺這個國家客廳的機會,自「分居風暴」2月底在耶路撒冷首映以來,已經吸引多達3萬名以色列影迷前往戲院觀看。

以色列主要娛樂雜誌Pnai Plus的影評拉文(Yair Raveh)說:「演技爐火純精,劇本寫得非常好,而且非常感人。」「終究而言,可以不用想到核彈或威脅到世界和平的獨裁者。看到他們開著車看電影,看起來就跟我們一模一樣。」

以色列與其西方聯盟針對德黑蘭核子計畫不斷升高攤牌情勢,「分居風暴」讓觀眾遠離核子攤牌,這部描述一名伊朗女子想與丈夫離婚的劇情片,她的丈夫拒絕跟她移居海外,想留在國內照顧年邁的父親。

民眾晚上在耶路撒冷勒薩曼達(Lev Smadar)電影院售票亭外大排長龍。電影院咖啡館的經理狄利安(Omer Dilian)說,「分居風暴」即使在非周末夜晚,也吸引數以百計的人前往觀賞。

70歲的布瑞克(Rina Brick)說,她對於電影所拍出的伊朗官僚人性面,感到很意外。她說:「我們在片中所看到的伊朗人做事方式,比我們以前的印象,民主多了。無論是法官、警察與每個人的作風,都好像是在西方國家。」

伊朗官方對「分居風暴」(A Seperation)今天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獲勝的反應,絕大部分投射在民族主義詞彙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