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議題在台灣引起各界關注,但美國最近也有許多單位重新檢視相關資訊。美國國家衛生聯合會組織正提出禁止萊克多巴胺應用於肉品上的請願活動。而華盛頓特區的記者海倫娜(Helena Bottemiller)也持續撰寫萊克多巴胺的系列文章,將萊克多巴胺的資訊傳達給更多的美國人。

1955年成立的國家衛生聯合會(National Health Federation)為美國的NGO組織,專注於消費者食品安全的議題,除了美國之外,諮詢顧問來自歐洲各地。NHF表示,根據民意調查,美國人民多數反對在肉品上使用這類會可能造成心跳增加、血管收縮及有致癌危險的藥物,因此提出訴求,希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能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於各式肉品上。

身兼英國廣播公司(BBC)及US Today的記者及專欄作家海倫娜(Helena Bottemiller),在msn新聞及食品和環境報告網站上,也揭露了萊克多巴胺所擁有的安全性疑慮。她指出,根據實驗報告,雖然萊克多巴胺使用在豬隻身上可在24小時內排出85%,但在一週後可檢測出豬隻的體內仍有藥品的殘留,即使未超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公告的安全範圍,但持續累積的可能性並不能完全排除。

不過,一名加州的護理人員凱文(Baba Kevin)針對此點指出,目前的實驗都只針對生豬肉,缺乏測試經高溫烹煮後的數據,因此殘留與否仍有疑慮。

此外海倫娜表示,萊克多巴胺雖然已廣泛應用在牛及豬隻上,但食品安全殘留量的測試仍有限。她表示2011年全美生產了220億磅的豬肉,但完全沒有經過測試;而美國從260億磅的牛肉中取出712份樣品測試,但結果尚未公布。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科學家Keeve Nachman也認為,實驗數據過少,無法理解這些數據所代表的毒理意義。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機構(FSIS)的不具名官員接受海倫娜訪問時則表示,由於實驗預算緊縮,因此有時候會降低採取的樣本數量。

由於收到許多豬農反應萊克多巴胺造成豬隻跛腳的副作用,2002年FDA曾寄了一封警告信給美國禮來公司,指出公司隱匿一些藥物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數據,並要求禮來加註警告標示。但截至2011年3月,FDA的審查記錄中仍揭露許多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有渾身發抖、過動、斷肢甚至死亡的副作用。FDA之後表示,這些副作用不一定代表是由萊克多巴胺所引起的。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教授Temple Grandin指出,她曾在工廠看過使用這些藥物的豬隻完全不能走路,工廠裡有5、6個員工專門處理這些跛腳豬。但她表示工廠正考慮縮減使用萊克多巴胺以應付這種問題。而美國也有部份食品公司避免使用這類飼料添加物,如Chipotle餐廳、肉品生產商Niman Ranch和Whole Foods Markets。

目前拒絕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肉品的中國及歐盟共同囊括世界70%豬肉的消費及生產。歐洲食品安全小組的克勞蒂亞(Claudia Roncancio-Peña)表示,此藥品缺乏數據支持,也質疑CODEX是否有考慮風險較高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或孕婦的食用情形。中國則指出,這類促進成長的藥物是非法的,且內臟的殘留量並沒有被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