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已故計算機科學之父圖靈百歲誕辰,許多個國家將舉行相關的紀念活動。本月,圖靈在二戰時期對解碼技術的貢獻將被印上郵票,而一本新出版的圖書將講述他對計算機發展的貢獻。但本月稍早,英國議會上院拒絶了外界對於赦免圖靈「嚴重猥褻罪」的請願。

艾倫•麥席森•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1912-1954年),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被視為計算機科學之父,在2次大戰中也幫助盟國破解德國的著名密碼系統「謎(Enigma)」而立功,但因當時英國政府對同性戀的偏見,他在1952年被判「嚴重猥褻罪」,處化學閹割,兩年後食用浸過氰化物溶液的蘋果而死亡。

網路盛傳,蘋果電腦公司著名標示「被咬了一口的蘋果」,就是為了紀念電腦之父圖靈;但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他死後才發行的傳記中,特別澄清實情並非如此,純屬巧合。

今年正當紀念圖靈百歲誕辰活動陸續展開,英國政府本月稍早拒絕了兩萬多人的連署請願,不發給圖靈「死後赦免狀」。

英國議會上議院的麥克納利勛爵(Lord McNally)解釋說,「死後赦免狀」是不合適的,因為艾倫•圖靈是根據當時的法律被定罪。他應會知道他的行為是違反法律,將會受到起訴。圖靈被定罪是一場真正的悲劇,今天的人看來是既殘酷又荒謬,尤其是他對二戰做出了傑出的貢獻。然而,這已成既成事實,與其試圖改變歷史背景,糾正已經發生的錯誤,不如確保我們永遠不會再回到那個時代。

2009年,時任英國首相的布朗(Gordon Brown),曾代表政府,正式向圖靈道歉;當時的聲明如下﹕

「成千上萬的人走到一塊要求為艾倫圖靈尋求正義,要求承認對待他的方式是駭人聽聞的。雖然圖靈的審判是根據當時的法律,我們不能讓時光倒流,他的遭遇當然是完全不公正的,我很高興有機會能表達深深的歉意,為他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不公。

「圖靈和其他被定罪的同性戀者,因為同性戀法律而被判有罪是令人恐怖的。多年來,有數以百萬計的人生活在有罪的恐懼當中。我感到高興的是,那樣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代表英國政府和所有生活在自由空氣裡的人感謝圖靈的工作,我很高興說:我們錯了,您本應該得到更多獎賞。」(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