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在下週一(2/6)正式接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昨天在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提出「居住正義」無可迴避的概念,未來內政部將重新檢討住宅政策,針對眾所關切的中資來台投資房地產乙事,李鴻源今(3)日重申,希望中資來台投資公共建設,但並非承攬工程,同時,不鼓勵陸客投資房地產,以免形成炒地皮現象。不過,他也指出,不會盲目蓋一堆平價住宅,而是多利用空屋和政府的閒置空間,有些可以加工變成住宅或旅館,讓空間可以活化。

李鴻源表示,現在已開放中資可以投資台灣21項公共建設,聽起來雖然不少,但每項都有層層的鎖,以致於中資根本也沒辦法實際來台投資,但現在政府1年公共建設的預算缺口就有2千億元,必須予以補足,目前中國有很多游資,需要投資管道,外資可以做的,中資應該也可以做,但這並非開放中資承攬工程。

李鴻源以開放中資投資港埠設施為例,他表示,結果並沒有開放中資投資倉儲服務業,這樣中資怎麼可能會有投資意願?所以,既然要開放中資投資公共建設,就應該把相關配套一併考量在內。否則以政府開放中資來台投資近3年總額僅1.5億多美元,而台灣去中國的投資金額高達幾百億美元,因此唯有真正解開限制中資來台的鎖,才會對台灣真正有益。

而對於中資炒房的問題,李鴻源舉例說,像美國有很多地方的房地產飆漲,連美國人都買不起,這就是中資炒作的結果,因此,開放中資購買房地產一定要小心,有關這部分,經濟部投審會將有所考量。

另對於房價高漲的問題,李鴻源表示,不要從台北市看房價,應從大台北、國土規劃的角度來看,因為2年後機場捷運開通,從中壢到台北只有30分鐘,八里到台北市也只要20分鐘,如果能創造離台北市30分鐘車程的居住空間,讓中產階級和年輕人願意搬離台北市,市中心高房價的問題自然可以得到解決。他說,自己既不會打房,也不會盲目的蓋一堆平價住宅,而是用國土規劃的方式,結合治水和市地重劃,創造適合中產階級居住的新空間。